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友過新年 少量多餐多樣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吃團圓飯的日子,家有癌症病人,不免煩惱要如何兼顧營養及美味;營養師提醒,不需刻意限制癌友飲食,影響情緒,以新鮮、低油、高纖為原則,一樣可以輕鬆享受團圓佳餚。

癌症希望協會營養師楊惠玫表示,治療期間的癌友,可能正承受治療副作用之苦、身體不舒服,不妨改變烹調方式,例如過年必吃的年糕,避免用油煎、炸,改用清蒸方式,吃火鍋多食用各式蔬菜,加工餃類、加工製品如香腸、臘肉等,都是少碰為妙。

楊惠玫建議,不需特別設限癌友的飲食,反而影響情緒,最好能均衡攝取各類別食物,如果癌友食欲不好,可利用一天當中,食欲較好的時候,補充熱量密度較高的營養素,利用少量多餐、吃點心補充正餐的不足。

若口乾、吞嚥困難,建議多選擇質軟、細碎的食物,如冬粉、麵條、稀飯,可與肉湯汁等一同進食,或食用布丁、果凍、豆花等較潤滑的食物。

如果胃腸功能受影響,癌友可能便秘,可補充全榖類、新鮮水果、蔬菜等高纖維食物,或選用優酪乳等含益生菌的食物,加上適度運動以幫助胃腸蠕動,如果是腹瀉則改以稀飯、麵條、蒸蛋,或清蒸、水煮的去皮雞肉、瘦肉、魚肉等低纖維飲食。

癌症希望協會每週四下午2至5點提供癌症家庭營養諮詢的服務,歡迎癌症病友或家屬多加利用,預約電話:(02)3322-6286分機31,也可利用癌症e學園,學習相關營養資訊http://www.ecancer.org.tw/Eclass.aspx

【2010/02/12 聯合報】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