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吃青菜防大腸癌 英:芥蘭素是關鍵

「吃青菜對腸胃有幫助」早已是老生常談,但卻缺乏科學根據,然最新研究證實,食用包心菜類蔬菜確實能減少罹癌風險!弗朗西斯.克里克學院進行老鼠實驗,發現咀嚼、消化包心菜類蔬菜過程會產生的「芥蘭素」對防癌有顯著效果,並指出即使沒有易致癌的基因遺傳,缺乏蔬菜攝取仍會大幅提高罹癌機率。

《BBC》報導指出,腸壁和皮膚一樣,會不斷生成新的細胞取代壞死舊細胞,完整汰換一次大約需4到5天的時間,然而細胞增生常有失控的現象,容易導致大腸癌或發炎性腸道疾病。《免疫》期刊上刊登的最新研究顯示,高麗菜等包心葉蔬菜、甘藍菜及花椰菜等蕓苔屬蔬菜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將能有效控制腸道行為,進而防癌。

包心葉類蔬菜經過咀嚼後會產生芥蘭素,而芥蘭素會與胃酸產生化學反應,隨後控制腸內幹細胞更新腸壁細胞的行為,並影響控制發炎反應的免疫細胞。研究作者施托金格博士提醒,新鮮蔬菜才有這樣的效果,烹煮過熟或經過醃漬的蔬菜都沒有用。

《倫敦帝國學院》於報導中說明,芥蘭素會活化一種AhR蛋白質,該蛋白質扮演環境感應器的角色,負責傳遞訊號,控制腸壁細胞生成。經過基改、無法產生或活化AhR的老鼠都會出現腸道發炎現象,並衍生成癌症,但只要飲食中含有大量芥蘭素,就不會罹患癌症,而對於已經罹患癌症的老鼠,若改變其飲食結構,加入芥蘭素攝取,癌細胞也會停止生長。

報導提醒,大腸癌症狀包括血便、腸胃蠕動異常、大號頻率增加、腹痛、腹脹等,而施托金格博士強調,此實驗結果印證了吃青菜的好處。英國癌症研究中心提姆.基教授則表示,此研究顯示,吃青菜的好處不僅在於豐富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其中特殊化學物質也能有效降低罹癌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大腸癌 花椰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