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癌友補錯營養 當心愈補愈瘦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超過5成的癌友等到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才開始使用癌症療程的特殊營養品,罹癌已8年的蔡先生自己和身邊的親友都認為出現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的狀況才應開始補充營養,也曾經在手術後月花數萬元購買高蛋白粉,單用高蛋白粉進補的結果,卻越補越瘦,體重從罹癌前的70多公斤一路瘦到60公斤,身體也越感虛弱。

根據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2017年最新公佈的營養指南建議,魚油、精胺酸、核苷酸為構成癌症患者免疫調節的3效營養,癌友除均衡攝取高蛋白、高熱量為營養基礎之外,手術前7天更應加強補充3效免疫營養,強化抗癌免疫力。

到底哪些營養才是癌友所需要的呢?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魏賓慧主任表示,高蛋白、充足熱量,是癌友的基礎營養原則,但只補充熱量與蛋白質的營養觀念已經要更新,提升癌患免疫力也是需思考的一環。而魚油、精胺酸、核苷酸三大營養素之所以被列為重要免疫營養素,是因為魚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減輕身體所釋出的發炎物質;在壓力情況下,精胺酸可以做為免疫細胞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而核苷酸能增進免疫細胞的數量與成熟分化。

去年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最新公佈的歐洲營養指南,將魚油、精胺酸、核苷酸列為調控免疫力的3效營養。研究證實,癌症患者若沒有在術前加強補充3效免疫營養,有6成患者會出現術後感染併發症的情形,顯示術前使用3效免疫營養,可為癌症患者縮短住院天數、減少醫療處置、降低醫療費用,提升生活品質。

魚油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