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飲料喝太燙增食道癌風險 咖啡適溫喝助防癌

經常喝太燙的飲料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經常喝太燙的飲料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圖/報系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15日說,經常喝太燙的飲料可能增加致癌風險,不過原被視為可能致癌的咖啡,只要在適當溫度享用,可能有助於預防至少兩種癌症,也沒有證據顯示咖啡可能造成其他癌症。

這對大約1億3000萬名每天喝咖啡的美國人是好消息。全球每天消耗16億杯咖啡,使其成為僅次於茶的最流行飲料。

世衛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上次在1991年對科學文獻進行的評估,把咖啡與南美及中東流行的瑪黛茶(mate)列為「可能的致癌物質」,並認為它們與膀胱癌有關。

但IARC後來審查了1000多項有關的科學研究,顯示經常喝咖啡可降低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神經疾病和某些癌症。

不過,科學家意外發現,經常喝溫度超過攝氏65度(華氏150度)的飲料可能致癌。一些研究顯示這種習慣與食道癌有關,而這可能是因為太燙的飲料會傷害喉嚨表面細胞,引發一些罕見癌症。

研究顯示,經常喝瑪黛茶的人容易得食道癌,而IARC發現這是因為瑪黛茶通常是熱騰騰的用吸管直接喝進喉嚨,如果放冷了再喝,就沒有問題。

這種情況促使研究人員探究其他熱飲料與癌症的關係,並發現只要以正常溫度飲用,咖啡和瑪黛茶都不會提高罹癌風險。一些研究更顯示經常喝咖啡可降低得子宮癌、肝癌和乳癌的風險

美國和歐洲人喝咖啡通常溫度低於華氏140度(攝氏60度)。在中國、伊朗、土耳其和南美等地,喝茶溫度通常超過華氏158度(攝氏70度),非洲和中亞民眾喝奶茶也是如此,而這些地區的食道癌罹患率較高。

食道癌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