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碳水化合物增肺癌風險! 改吃這些低GI食物

會造成血糖指數飆高的富含碳水化合物食品,可能使得肺癌風險提高。
會造成血糖指數飆高的富含碳水化合物食品,可能使得肺癌風險提高。
圖/ingimage

德州大學一項最新研究警告說,會造成血糖指數飆高的富含碳水化合物食品,像是白麵包、貝果、乾穀片和爆米花,可能使得肺癌風險提高49%。

「每日郵報」說,不抽菸的人更得注意。雖然抽菸是肺癌最主要的病因,可是肺癌死者有12%根本不抽菸。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報告資深作者吳息鳳說,血糖指數與肺癌的關係,在從不抽菸、診斷出得鱗狀細胞癌,以及教育程度不滿12年的人身上特別顯著。

血糖指數(GI)是反映食品碳水化合物品質的一種標準,顯示用餐後血糖含量升高的速度。

科學家認為高GI飲食會引發較高的血糖和胰島素含量,並導致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s)荷爾蒙含量提高,而後者與肺癌風險提高有關。

研究結果顯示減少吃高GI食品,得肺癌的風險也可能隨之降低。低GI食品包括:全麥麵包、黑麵包、粗麥片、全麥麵食、蕃薯、玉米和各種豆類。

肺癌是美國男女第二常見的癌症,也是最重大的癌症死亡原因,美國今年預計將有超過15萬人因此喪生。

以前的研究已顯示飲食可能影響得肺癌的風險:多吃蔬菜水果可降低這種風險,多吃紅肉、飽和脂肪和乳製品則會增加這種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與GI最低的人相比,從不抽菸而又高GI的人,得肺癌的風險高出一倍以上。抽菸的人這種風險只提高31%。

此外,與GI最低的人相比,GI最高的人得鱗狀細胞癌亞型肺癌的風險高出92%。只接受不到12年教育的人,得肺癌的風險則高出77%,相形之下,受過12年以上教育的人這種風險只提高33%。

肺癌 碳水化合物 全麥 紅肉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