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產檢驗血 也能篩選早期婦科癌症

「醫學新聞」8日報導,用以篩檢發育中胎兒是否出現染色體異常的血液檢驗,也可能發現早期的婦科癌症。

非侵入性產檢(NIPT)是檢驗母體血液,評估胎兒DNA是否出現異常染色體而增加唐氏綜合症、愛華氏綜合症或帕陶綜合症的風險。這類產檢通常是高風險或無法接受侵入性產檢的產婦採用。

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研究發現,三種染色體異常與癌症病患的異常一樣。出現在三名婦女病例的這三種染色體異常,不符合產婦或胎兒染色體組合,因此研究團隊將三名病例轉介至比利時人體基因中心腫瘤組。

研究發現,其中一名婦女有潛伏癌症,未接受治療,另兩人接受了化療,在治療後,這兩名婦女的基因組合恢復正常。

該研究指出,在參與研究的6000餘人中,有三名婦女罹癌,統計上,比率與總人口一致,即20至40歲的婦女中,每1000人至2000人即有一人罹癌。

不過,研究人員相信, NIPT幫助他們更早發現癌症,若非這項產檢,這三名婦女可能須等到症狀出現後,才得以診斷出罹癌。

研究主要作者弗米契說:「懷孕時期,與癌症相關的症狀可能遭到混淆,如疲倦、嘔吐、腹痛、陰道出血,很容易被視作懷孕的正常現象。但NIPT讓高風險產婦有機會接受篩檢,克服了對產婦早期診斷面臨的挑戰。」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以證實此發現。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產婦 產檢 懷孕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