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致命黑色素瘤 2藥併用可治

皮膚癌中死亡率最高的黑色素瘤的治療,科學家已獲得突破性的進展。一項國際試驗結果顯示,合併使用兩種抗癌藥物,可使將近六成末期患者的癌瘤縮小。

這項對945名患者進行的國際試驗,發現合併使用Ipilimumab和Nivolumab後,有58%患者將近一年病情未再惡化。不過,這種療效能夠持續多久,患者壽命能夠因此延長多久,都還不清楚。

研究結果發現,單獨使用Ipilimumab,可阻止病勢惡化將近三個月,單獨使用Nivolumab可維持將近七個月,可是合併使用兩者,可防止癌瘤進展11.5個月。

在芝加哥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議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合併用藥也造成更多副作用,包括疲倦、出疹子或腹瀉。

英國癌症專家拉金(James Larkin)說,利用免疫機能的力量攻擊癌症的免疫療法,從未出現腫瘤縮小比率超過50%,因此這是很重大的成就,日後可能成為各種癌症的重要療法。

這兩種藥物能夠抑制不同的免疫系統反制點,使免疫系統更容易對付癌瘤。兩者都已獲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用以治療無法開刀切除,或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器官、對其他藥物沒有反應的黑色素瘤。

合併使用這兩種藥物的治療,必須施用四劑,費用大約12萬5000元。

免疫療法並非對每個人都有效,而研究人員還在探究原因。在這項研究,合併使用兩種藥物的患者,有57.6%癌瘤顯著縮小,而單獨使用Nivolumab的比率為43.7%。單獨使用Ipilimumab的人,只有19%腫瘤縮小,可是有5%腫瘤反而擴大。

但是,合併用藥的人有55%出現副作用,有36%因此停止治療。專家表示這些副作用都能夠控制和迅速扭轉,研究期間沒有病人因此死亡。

許多病人雖然提早結束治療,仍然感受免疫療法的利益,而研究人員還在試圖決定最適當的持續治療期限。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抗癌藥物 皮膚癌 黑色素瘤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