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台大研發軟體/檢測甲狀腺癌 免穿刺挨針

台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陳正剛(左),耗時10年研發「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可辨別甲狀腺結節為良性或惡性。
台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陳正剛(左),耗時10年研發「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可辨別甲狀腺結節為良性或惡性。
記者吳佳珍/攝影

甲狀腺癌在國人十大癌症中排名第九,女性發生率排第五,根據統計,18歲以上的1800萬人中,有甲狀腺結節者占20%至30%,台灣大學研究團隊,發明影像軟體,提升診斷準確率。

台大醫學院、工學院耗費10年,發明「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CAD)」軟體,並於2009年技轉給生醫公司,目前已通過美國食藥署(FDA)、台灣食藥署醫材許可,最快下個月可在醫院使用到,預估自費檢測需2000元。

台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陳正剛說,新的影像技術CAD,可讓醫師先透過超音波看出甲狀腺結節後,選取特定區域進一步用彩色影像分析,可更準確判讀結節的良性或惡性;經過實驗,最高可提升判讀準確率13%,未來可應用於肝纖維化、肝癌、攝護腺癌、肺癌等檢測。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炯年說,甲狀腺結節檢查是發現甲狀腺癌的第一步,現行檢驗透過超音波照出有沒有結節,進一步用細針穿刺檢驗結節是否為良性時,常因檢體不足無法得知,在預防疾病的考量下,選擇切除甲狀腺,其實八成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不需切除的。

陳正剛說,該研究從經濟部學界科專補助案開始,結合醫學院、工學院研發團隊創新技術,將研發成果商品化,並進入資本市場掛牌上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甲狀腺結節 超音波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