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自費治療負擔大 PatientsForce助晚期癌患治療減負擔

癌症患者等待健保通過給付的期間不能停止治療,病患如要使用必須自費,經濟負擔甚大。圖片來源/Freepik
癌症患者等待健保通過給付的期間不能停止治療,病患如要使用必須自費,經濟負擔甚大。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患者等待健保通過給付的期間不能停止治療,現行患者先自費治療的情況,多是不得不的選擇,以近期臨床上市的台灣突破性晚期乳癌口服新藥為例,此種治療藥物的藥理機制屬於表觀遺傳調控劑(HDACi,Epigenetic Modulator),用於治療既往使用過內分泌療法失敗或復發的HR+/HER-2-晚期乳癌病患,但目前仍在申請健保給付審查中,病患如要使用必須自費,經濟負擔甚大。

PatientsForce采鋐健康總經理張向昕表示,為協助新藥病患在健保未給付期間降低自費用藥的財務負擔,已協助該乳癌新藥藥廠完成合規的病人支持計畫(PAP)用藥申請,提供獲得醫師處方但需要自費的病人,透過醫師同意登錄申請,可獲得部分藥物的支持方案,希望能為病人減輕持續自費用藥的負擔。

台灣第一個獲醫策會頒發「國家醫療品質獎標章」的病人支持計畫(PAP)藥物管理數位系統「醫藥通」,自2017年上線以來,已協助超過五萬名自費使用特殊藥物的病人,涵蓋腫瘤、罕見疾病、呼吸道疾病、免疫系統疾病、體重管理、生長障礙不等之藥物及營養品補助專案,讓病患可在醫院治療過程中,經醫師評估是否符合處方標準,進而轉介參與相關計畫,減輕治療期間的經濟壓力。

PatientsForce營運總監王怡文指出,傳統型態的病人支持計畫(PAP)採用的是臨床實驗型收案方式,不但耗費時間長,且難與醫療臨床現場配合,特別是考量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的身心狀況,與醫療臨床現場的行政工作的複雜性,建置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系統變得至關重要,需要一個有同理心的照顧團隊,能不厭其煩地協助病人,並居中協調醫院、醫師、臨床護理、藥庫、藥局、藥廠等單位。

數位化的醫藥通,透過臨床親近性高之通訊工具(LINE)來整合個案管理系統(CRM),至今已有九成的專案醫護人員與收案病患開始使用,LINE的互動率也高達九成,從送件到核件,原本繁瑣的贈藥申請流程更平均縮短了超過90%的時間。

總經理張向昕表示,「醫藥通」目前已通過十多家全球頂尖藥廠的合規查驗,在台灣持續提供超過50種新醫藥病人支持計畫,並開展多項病人價值伴隨服務,盼透過ESG概念的實踐,協同政府醫療及健保政策的市場扶助,以幫助大眾取得可負擔的新醫藥福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