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一生感染機率高達80%!北市率六都之先明年開放,國中男生公費HPV疫苗逾8千人受惠

北市明年起加碼112年入學國中男生公費9價HPV疫苗,預估約8000位國中男生受惠,每年推動經費約2千至3千萬元。記者林佳彣/攝影
北市明年起加碼112年入學國中男生公費9價HPV疫苗,預估約8000位國中男生受惠,每年推動經費約2千至3千萬元。記者林佳彣/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國健署2018年起推動國中女生公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北市率六都之先,明年起加碼112年入學國中男生公費9價HPV疫苗,衛生局預估約8000位國中男生受惠,每年推動經費約2千至3千萬元。

HPV一生感染機率高達80%

衛生局指出,不分性別,HPV一生感染機率高達80%,醫學研究提及女性子宮頸癌、男性頭頸癌等癌症,與HPV感染息息相關,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90%女性15歲前接種HPV疫苗,並將男性列為第二接種順位。

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北市2021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已達91%,明年參照WHO建議,將男性納入接種對象,同年9月起推動112年入學北市國中男生接種公費9價HPV疫苗,將在93所校園設站提供服務,北市115家特約醫療院所也合作可補接種。

陳彥元說,以今年入學男生逾1萬人、接種率7至8成來算,約8千至9千位明年升8年級可與女學生一起施打,預估每年經費為2000至3000萬元。

除了性行為 口水也會傳染HPV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HPV是性行為感染,潔身自愛就不會得到是錯誤觀念。台灣5至10%女性、約10%男生口水含HPV,他行醫曾有新生兒屁股長菜花,後來發現嬰兒皮膚因尿布疹而有傷口,家長邊換尿布邊講話的口水沾染所致。

李秉穎說,HPV疫苗是單純、安全且有效的蛋白疫苗,沒有很大副作用,他樂見政府將HPV疫苗列入男性必須接種的對象,「因為我是男生,我也想要打。」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陳贈成醫師表示,若持續感染HPV,女性可能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男性則是頭頸癌、肛門癌等,加上病毒特性,男性被感染HPV機率比女性高,不容易產生抗體且較難清除病毒,鼓勵男女性應採取預防HPV感染措施。

早日施打HPV疫苗 降低罹癌機率

養育2名小孩的家長何小姐表示,現在自費打HPV9價疫苗3劑大約要1萬8000元左右,可以預防多種癌症、人類乳凸病毒。過往為了預防子宮頸癌,只有女生可以免費打,如今男生也納入保障,提早施打預防力也會更好,未來若學校要打,也會要求自己的孩子參與,除了省下大筆經費,還保障身體健康,降低罹癌機率。

責任編輯:陳學梅

HPV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