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5個關鍵因素,全球50歲以下罹癌數遽增!病例最多的是這種癌

最新研究顯示,全球50歲以下族群中被診斷出患有癌症的人數,在30年間增加近80%。路透
最新研究顯示,全球50歲以下族群中被診斷出患有癌症的人數,在30年間增加近80%。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全球50歲以下族群中被診斷出患有癌症的人數,在30年間增加近80%。

衛報報導,這項由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和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領導的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早發性癌症病例從1990年的182萬例增加到2019年的326萬例,而40多歲、30多歲的年輕人死於癌症的人數增加了27%。而現在,每年有100多萬名50歲以下者死於癌症。

50歲以下罹癌數增 5個關鍵因素

專家們對病例增加背後的原因仍處於初步了解階段。研究作者認為,不良飲食、酗酒和吸菸、缺乏運動和肥胖可能是關鍵因素

報告稱,「自1990年以來,全球早發性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大幅上升。鼓勵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飲食、限製菸酒消費和適當的戶外活動,可以減輕早發性癌症的負擔。 」

過往研究表明,過去幾十年來,世界各地50歲以下成年人的癌症發病率一直在上升,它們大多側重於地區和國家差異。而在這項全球性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204個國家的數據,涉及29種癌症。

研究人員調查所有14至49歲人群的新發病例、死亡人數、健康後果和致病風險因素,以評估1990年至2019年期間的變化。

50歲以下 乳癌病例最多、攝護腺癌增長最快

2019年,50歲以下族群中新診斷出的癌症病例總數為326萬,比1990年增加了79%。乳癌病例和相關死亡人數最多,分別佔全球人口的13.7%和3.5%。

1990年至2019年間,早發氣管癌和前列腺癌(攝護腺癌)病例增長最快,估計每年分別增長2.28%和2.23%;與此同時,早發性肝癌病例估計每年下降2.88%。

2019年,共有106萬50歲以下者死於癌症,比1990年的數字增加了27%。在乳癌之後,死亡人數最多的癌症是氣管癌、肺癌、胃癌和腸癌。腎癌和卵巢癌患者的死亡人數增幅最大。

》看更多疾病百科/癌症

【中央社/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

刊登在英國知名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過去30年來,全球50歲以下人口罹癌人數似乎急劇增加。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腫瘤學」(BMJ Oncology)的研究發現,2019年共有326萬個病例,比1990年高出79%。

不過,專家警告不要過度解讀研究結果。這項研究並未將總人口增加40%納入考量,而更完善的健康回報系統等因素也可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這個研究團隊由來自美國、中國和英國等全球各地專家組成,他們一致認為目前尚無定論。

但研究人員擔心,某些生活方式可能會使14至49歲的罹癌人數增加,例如體重超標、嗜吃紅肉和高鹽飲食及缺乏運動。

研究人員補充說,遺傳因素也可能起到一定作用。

消化系統癌、皮膚癌和乳癌是最常見的癌症。

2019年,癌症導致逾百萬名50歲以下人口死亡,增幅超過25%,然而,隨著全球人口在過去30年間成長了40%,實際上可能代表癌症死亡率正在下降。

這項研究資料取自「全球疾病負擔」(GlobalBurden of Disease)資料庫,這個資料庫的數據涵蓋了200多個國家。

研究人員表示,還需進行更多研究,才能「充分了解」癌症病例增加的原因,在改善檢測技術和預防年輕人罹癌方面也需更多努力。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表示,有證據顯示,英國18至49歲人口的癌症發生率正在上升。

不過,英國癌症研究協會的奈特(Claire Knight)博士補充說,「無論這看起來多麼令人憂慮,癌症主要是一種老年疾病,全球新癌症病例大多都是從50歲以上的族群中診斷出來。」

(責任編輯:葉姿岑)

癌症發生率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