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更年期吃雌激素竟吃到月經來!營養師詳列份量:補充大豆異黃酮,豆漿豆腐安心吃

豆腐  圖/123RF
豆腐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在許多保健食品雌激素,一名乳癌婦女習慣吃含雌激素保健食品做保養,她每天大量吃300毫克,沒想到原本停經的她,竟然吃到月經重新出現。後來諮詢後也知道罹患乳癌後不建議以膠囊或錠劑方式大量補充大豆異黃酮,她還持續吃了一年。醫師說,雌激素容易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她想到自己一直大量補充類似雌激素的異黃酮,自己也非常擔心。

乳癌患仍可服用大豆異黃酮萃取物 重點在劑量

癌症希望基金會學術委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在門診中,常遇到癌症病友詢問保健食品的補充及使用,上述案例,讓她印象深刻。根據眾多流行病學研究結果,2022年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美國癌症協會)結論診斷患有乳癌女性可以安全食用黃豆,所以服用膠囊或錠劑型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的重點,在於不要大量補充,並注意劑量、安全性。

大豆異黃酮怎麼吃?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規定,含大豆萃取物食品應標示以下警語:

添加大豆萃取物之產品,大豆萃取物所含成分「異黃酮」(Isoflavones)濃度為50%以下,每日食用限量為50毫克以下。不建議兒童、少年、孕婦、哺乳期婦女、婦科腫瘤患者或有其家族病史者食用。根據現行保健食品/藥品自用進口規定,若進口產品的異黃酮(Isoflavones)每日食用限量超過50毫克,則被視為藥品,需依照醫師指示服用。

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The Japanese Food Safety Commission)在2006年建議,大豆異黃酮攝取量上限為一天70到75毫克。

由天然食物攝取大豆異黃酮 每天3-4份黃豆製品可達到

大豆異黃酮有天然食物來源與膠囊、錠劑等保健食品劑型,市售保健食品相當多元,成分與劑量卻有相當大差異,有關補充劑型功效、副作用等資訊,研究證據尚無法完全釐清,所以美國癌症協會建議,食用黃豆是安全的,建議由天然食物攝取為優先考慮。

近期科學文章 (Frontiers in Nutrition 2022)考量黃豆與大豆異黃酮在各類疾病上的健康功效,指出成人每天攝入 15–25 克大豆蛋白和 50 至 100mg/d 異黃酮是合理的,75-100毫克大豆異黃酮換算成由天然食物攝取份量,推估每天約3-4份黃豆製品,即可輕鬆達到,如 :

每日飲食補充大豆異黃酮

.1方塊傳統豆腐及1-2杯豆漿

.2塊五香大豆干及4塊小三角油豆腐。

.1盒嫩豆腐及兩片豆皮。

.60-80克黃豆 (未煮熟)。

營養師叮嚀:保健食品成分與劑量差異大,癌友小心

黃孟娟憂心指出,有些民眾、病患透過保健食品吃「超過」合理劑量的大豆異黃酮,例如: 200或300毫克不等,這種作法可能產生健康疑慮,一定要視個人健康狀況詢問專業營養師、醫師建議,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黃孟娟也再次叮嚀,癌友在接受治療期間,要避免高劑量、多重服用保健食品,以免對治療造成不利影響。

【參考資料】

.聯合報2023癌症高峰論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學術委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營養師「保健食品正確觀,保持癌症營養關鍵力」講座

Soy: Intake Does Not Increase Risk for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2021).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s://www.aicr.org/ cancer-prevention/food-facts/soy/ (accessed January 18, 2022)

The health effects of soy: A reference guide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Front Nutr. 2022 Aug 11;9:970364. doi: 10.3389/fnut.2022.970364

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大豆異黃酮 保健食品 雌激素 停經 豆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