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國衛院中研院聯手開發新藥 單株抗體殺癌力可望再升級

左起為國衛院生技藥研所所長張俊彥、副研究員葉燈光、中研院生化所博士黃開發、國衛院生藥所研究員顏婉菁、副研究員陳志豪、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國衛院生技藥研所所長張俊彥、副研究員葉燈光、中研院生化所博士黃開發、國衛院生藥所研究員顏婉菁、副研究員陳志豪、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治療方法日新月異,新興療法多致力精準殺癌,例如標靶藥物單株抗體複合藥物。國衛院與中研院共組的新藥研發團隊開發出小分子isoQC抑制劑,經小鼠實驗證實,它能讓巨噬細胞辨識並吞噬癌細胞,可有效增強單株抗體藥物的療效。國衛院生藥所副研究員陳志豪希望3年內可完成臨床前試驗,若順利完成臨床試驗;生藥所所長張俊彥說,此抑制劑對現有抗體藥物都有加乘效果,也可穿過血腦障蔽,對於轉移出去的癌細胞也會有效。

國衛院生藥所研究員顏婉菁補充,現有單株抗體治療的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淋巴癌,未來有機會與isoQC抑制劑結合,增強療效,但需要篩選「有CD47蛋白質過度表達」的病人。過去研究發現,CD47廣泛在各種癌細胞表面大量表現,向巨噬細胞發出「別吃我」的信號,isoQC抑制劑可有效減少CD47的表現,增強巨噬細胞對癌細胞的吞噬癌細胞。

顏婉菁指出,動物實驗已證實,在頭頸癌、B細胞淋巴癌,單株抗體合併isoQC抑制劑的療效,優於單獨使用單株抗體,能延長小鼠整體平均生存時間,而且副作用較低。顏婉菁說,約有50%小鼠的腫瘤在30天治療期間消失,其中75%在150天內沒有復發,單獨使用單株抗體藥物的小鼠則有38%在150天內復發。

張俊彥表示,現有針對CD47的單株抗體藥物,有溶血性貧血、血小板降低等副作用,此藥物主要作用是刺激巨噬細胞去吃癌細胞,動物實驗顯示副作用比單用單株抗體小很多,現在要循序漸近進行臨床試驗。陳志豪表示,希望2到3年內完成包括動物實驗、毒理學等臨床前試驗,與國內外藥廠金行產學合作,一起完成人體臨床實驗。顏婉菁表示,一開始先用於第二線治療,如果臨床試驗結果很好,未來也可望用於第一線治療。

中研院生化所博士、台灣蛋白質計畫總經理黃開發表示,蛋白質計畫致力於優化藥物,為標靶藥物設計好的蛋白質結構。國衛院生藥所副研究員葉燈光表示,這次新型的isoQC抑制劑,具有優異的藥物動力學表現,能在血中維持高濃度較久時間,給予低劑量就有很好的效果。張俊彥說,針對此藥理機轉,德國已率先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個藥物,台灣這次是全球第二個,目前已向美國、歐盟、台灣、中國提出專利申請。

單株抗體 標靶藥物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