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HPV疫苗/HPV也會引發口咽癌 醫:男女都應打疫苗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人人嚴陣以待,但別忘記生活中有些病毒的威脅也不容小覷。以癌症為例,約5%癌症與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相關,除了眾所皆知的子宮頸癌,研究發現HPV也是引發口咽癌的元凶之一。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暨主治醫師周宏學表示,許多人都知道HPV為誘發子宮頸癌的主因,但愈來愈多研究證實,HPV還會引發菜花、口咽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

去年年底美國一項臨床研究顯示,HPV與菸、酒並列為歐美地區口咽癌的三大危險因子,如果排除檳榔、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形態,感染HPV就成為罹患口咽癌的最大風險。

周宏學指出,在台灣應該也是如此,檳榔為國人口腔癌的主要致癌因子,而感染HPV則名列第四,隨著性行為開放頻繁,致癌風險恐將逐年上升。

「男性接種HPV,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周宏學說,HPV為子宮頸癌主要致癌因子,女性應該盡可能接種HPV疫苗,有效預防感染病毒。為了疼惜另一半,並降低自身罹癌風險,男生也應接種疫苗。

周宏學強調,HPV侵襲不分男女,醫界建議,男女均應施打HPV疫苗,依照仿單規定,9到45歲為適合施打HPV疫苗的年齡。此外,新手媽媽生產後,則是很好的接種時機。

研究發現,女性分娩時,子宮頸內部的黏膜上皮層變薄,抗感染能力減弱,容易增加HPV感染的機率。歐洲婦癌與陰道鏡學會研究證實,婦女產後感染HPV的整體風險,較未曾生育婦女還要高。

HPV 子宮頸癌 新冠病毒 口咽癌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