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別再等了! 專家強烈建議癌友接種新冠疫苗

癌友到底能不能打新冠疫苗?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李冠德表示,每位癌友見到他的第一句話都是詢問這句話。根據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最新建議,任何癌友都建議優先施打新冠疫苗,其他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相隔4周再接種;固體瘤患者正值治療期間無需擔心可直接接種、血液瘤則建議待療程結束約3個月中性白血球恢復後再接種。

別再聽信網路謠言,李冠德表示,有太多癌友告訴他,網路上不斷強調「癌症患者不能打疫苗」,但現在癌症患者被列為優先施打對象,讓患者們不知所措,不曉得到底要不要打。

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今年3月修訂最新指引,強烈建議所有癌症患者一定要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主要是新冠肺炎重症高風險群為肥胖者、長輩、腎臟疾病、心臟疾病及癌症患者。李冠德說,癌症患者一旦染疫,所有的治療都得停止,同時也得隔離,疾病若發展到肺炎,不只要投以對抗肺炎的藥物,同時也得對抗癌細胞,治療難度加劇,致死率也會大幅提升。

李冠德表示,不同的癌種接種新冠疫苗的時機不同,固體瘤的患者如乳癌、大腸癌、肺癌等,正在接受化療或標靶治療時,中性白血球會下降,但通常結束化療後七天後中性白血球就會恢復,即使治療期間中性白血球低下,接種疫苗也不會影響免疫反應,不必等到中性白血球恢復後再接種,可以隨時接種。

血液癌的患者如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癌等,李冠德表示,通常這類患者治療期間會接受較強度化療及白血球增生劑,建議等到治療結束中性白血球數目恢復,再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大約是治療後三個月才建議接種。

正在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則建議任何時間接受疫苗。李冠德說,接受免疫治療反而會增強T細胞免疫,不過也因為免疫力增強,疫苗副作用可能會增加,但目前還沒有相關臨床數據。放療的患者則是任何期間都可以接種疫苗,手術後的患者則容易有發燒反應,建議術後一到二周後再接種疫苗,若接受脾臟切除手術,有可能導致免疫抑制狀態,建議術後二到三周再接種疫苗。

李冠德說,目前已經上市的疫苗有莫德納、輝瑞、嬌生、AZ,由於臨床試驗都不會以癌友作為試驗對象,但從國外接種狀況來看,癌友並沒有顯著的問題,且癌友的免疫力低,反而不易有不良反應的發生,不過也代表效果相對低,也顯示癌友更要打。至於哪些品牌好?李冠德說,只要有新冠疫苗都建議癌友接種。

表/癌友接種新冠疫苗六大問題

Q1:癌症病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可以

Q2:化學治療期間能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可以,接種時間點須視癌別而定

Q3:免疫治療期間能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可以

Q4:接受放射治療或手術後能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可以

Q5:新冠疫苗可以和其他的疫苗一起施打嗎?

答:可以,但須間隔

Q6:新冠疫苗的原理及對癌友的保護力?

答:mRNA疫苗:對罹患癌症等免疫抑制病人不會造成直接的安全風險,保護力高;腺病毒載體疫苗,對癌友未有足夠安全性數據,但腺病毒載體已被修改以使其無法複製,癌症病人應可安全使用。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製表/陳雨鑫

肺炎鏈球菌疫苗 抗癌 肺癌 流感疫苗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