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酒精不耐症喝酒會臉紅 罹癌風險高

飲酒的人罹患多發性癌症機率比沒喝酒的人高出20倍。圖╱123RF
飲酒的人罹患多發性癌症機率比沒喝酒的人高出20倍。圖╱123RF

喜好杯中物的人當心,喝酒會傷身,喝酒會臉紅可能有「酒精不耐症」,恐罹患多發性癌症。

一位40多歲男性上班族,天天飲酒應酬,且喝酒容易臉紅,一周喝掉整整1瓶威士忌,持續15年以上,直到發生吃東西後胸口疼痛、喉嚨常有異物感,體力急遽減退,就醫檢查竟發現,下咽有腫瘤,同時罹患第四期下咽癌和第一期食道癌,經放射線、化學治療與內視鏡剝離術治療,如今病況穩定。

長期飲酒過量,且喝酒臉紅,如果又有酒精不耐症,致癌風險更高。高雄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指出,「酒精不耐症」是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因缺乏乙醛去氫酶 (ALDH2)代謝酵素,導致「乙醛」累積,進而出現臉紅、心跳加速、嘔吐、頭痛、頭暈等現象,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王文倫說,喝酒會臉紅是「酒精不耐症」的警訊,台灣近5成國人有酒精不耐症,是多發性癌症高危險群。

目前我國每年約新增7000到8000人罹患口腔癌,其中2成合併罹患食道癌。而飲酒的人罹患多發性癌症機率比沒喝酒的人高出20倍,若合併酒精不耐症,則高出80倍。

王文倫建議,平常不要飲酒過量,就算要飲酒,也要「節酒」,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男性每日酒精量最多攝取20公克,不得喝超過1罐啤酒,女性每日酒精量最多攝取10公克,不得喝超過半罐啤酒;有酒精不耐症者,應以「零酒精飲品」代替含酒精飲品。

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指出,根據研究,即便是少量飲酒,罹癌機率為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常見罹患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的風險甚至高達50倍。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說,國健署教大家如何拒酒,可以「健康」為由,表明喝酒傷身,恐會引起酒疹、傷肝、傷胃或醫師說不能喝酒及吃藥等;開車不能酒駕;或是直接拒絕;也可以其他說法拒酒,如酒量不好、尿遁、易醉、易吐、不喜歡等,當對方勸酒時,應勇敢說不。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不耐症 食道癌 乳癌 下咽癌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