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鼠蹊出現腫塊傳異味 上皮性囊腫

鼠蹊部出現腫塊別輕忽,小心可能是癌細胞轉移徵兆。48歲體型微胖的男子,1個多月前發現鼠蹊部雙側有凸起腫塊,但因位置私密,不好意思就醫,直到強烈不適才求診,醫師指出,患者的腫塊不僅發紅、流出液體,外表糜爛且伴隨異味,還摸到明顯顆粒感,經手術切除腫塊,病理化驗結果為良性的上皮性囊腫合併發炎。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指出,據統計,鼠蹊部腫塊高達三成是惡性腫瘤轉移造成,一旦發現鼠蹊部有腫塊,且外觀出現變化時,應積極就醫。上皮性囊腫是一種來自外胚層的良性腫瘤,全身的皮膚都可能發生,觸摸有顆粒結節感,大小從幾公厘到數公分不等,外觀呈堅硬球狀,囊壁為正常表皮;內容可能為角質物結晶或是膽固醇,會單顆或多顆同時發生,並隨時間逐漸變大。

為何發生上皮性囊腫?劉國威指出,與外傷、體質、飲食習慣等有關,或可能是手術時上皮細胞掉入形成,若正好發生於鼠蹊部皺褶處,可能因反覆摩擦,加上清潔不易,導致感染發炎,若長期未治療,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造成敗血症致死,不可輕忽。

劉國威說,患者發炎時,可先以藥物改善發炎情況,嚴重者須切開引流,讓內容物流出,待發炎緩解,再以手術切除;倘有紅腫、流膿,疑似為惡性腫瘤,須盡早切除化驗鑑別。

如何避免上皮性囊腫發炎?劉國威建議,平時注意清潔衛生,尤其是下腹部、鼠蹊部、腋下等皮膚皺褶處,生活作息要規律、飲食少油炸、穿著避免緊身衣物摩擦。當出現不明腫塊時,應留意外觀、大小有無變化,持續2至3周未消失或出現變化,應就醫鑑別,勿因病灶位置私密拖延就醫。

腫塊 鼠蹊部不適 蜂窩性組織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