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CAR-T細胞療法 三總將臨床試驗

淋巴瘤及血癌主要治療模式為化療及免疫治療,雖五年存活率達六至七成,但三成面臨復發或難治療窘境。現今透過CAR-T細胞治療,腫瘤完全緩解率達50%,三軍總醫院今年九月起將啟動「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臨床試驗」計畫,收案20名淋巴性白血病成年患者。

CAR-T細胞治療中文名稱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利用基因工程改造能攻擊癌細胞的T細胞,就如同在抗癌免疫細胞軍團中的T細胞,安裝了辨識癌細胞的GPS,只要CAR-T遇到病人體內的癌細胞,會立刻辨識鎖定CD19表面抗原、啟動毒殺,消滅癌細胞。

三總副院長、該計畫試驗主持人何景良表示,客製化CAR-T細胞的患者,會在醫院端抽取自己的血液,進行白血球分離術,靠生物技術挑選出T細胞,進行基因工程插入會辨識癌細胞的CAR基因、大量培養,再將CAR-T細胞回輸到患者體內對抗癌症。只需一次治療,不需重複施打。

何景良說,CAR-T療法可能會引起的副作用較少,多為拉肚子等反應,但也可能出現免疫風暴,因此,患者在輸入CAR-T細胞前,需要接受淋巴剔除性化療,將患者體內的T細胞殺光,降低自體免疫互殺。試驗者不能完全沒有體力接受化療,以免未接受治療前就被化療打敗。

「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臨床試驗」受試者可免費接受療程,後續將觀察五至十年預後,各生技公司力拚五年內取得上市許可,但據傳該療程未來上市要價恐達上百萬元。台灣癌症免疫細胞協會理事長紀君霖指出,國內血癌及淋巴癌患者多達上萬人,多數勢必「看得到吃不到。」

紀君霖指出,目前各國CAR-T細胞治療皆屬臨床試驗階段,沒有合理價格可參考,「即使CAR-T是很有希望治療方法,但多少人可以負擔天價。」再加上並非所有接受治療者都不會復發,若國內無法提供完整預後數據,擔憂病友砸大錢卻成小白鼠。

免疫細胞 白血病 白血球 淋巴癌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