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六旬婦患乳癌手臂淋巴腫 整合性退腫治療獲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張明莉替患者進行徒手淋巴引流。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張明莉替患者進行徒手淋巴引流。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61歲婦人10年前罹患乳癌,治療期間左手臂併發淋巴水腫,當時有針對水腫治療並順利退腫,不料今年初因癌細胞轉移,淋巴水腫再度復發,所幸她聽從復健科醫師建議,積極接受「整合性退腫治療」,不僅免動手術,也大幅減緩肢體腫脹不適,恢復生活品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說,肢體的淋巴水腫是因為淋巴回流變慢或受阻,而使淋巴液堆積在受影響的肢體,產生腫脹的現象。成因有嚴重外傷、組織感染、手術、因癌症治療摘除淋巴結或癌症放射治療後以及先天不明原因造成,早期的淋巴水腫會有肢體腫脹感和沉重感,肢體慢慢腫大,進而影響外觀和動作。

他說,一旦民眾手術側的上肢或胸背腫脹、皮膚及皮下組織摸起來變硬、變厚,和上肢或胸背部紅腫熱痛,就應盡速諮詢原主治醫師或復健科醫師。

職能治療師張明莉則表示,在歐美國家廣為流行的「整合性退腫治療」近年來引進台灣,可以有效管理與控制淋巴水腫,協助患者恢復良好生活品質,其治療可分為4個部份,包括徒手淋巴引流、壓力治療、治療性運動和皮膚照顧。

她介紹,徒手淋巴引流與坊間淋巴按摩不同在於,治療師需先評估患者的淋巴引流路徑,將堆積在身體或肢體的淋巴液,藉由輕柔的手技引流至周圍健康的淋巴管路,過程中不會使用乳液或精油塗抹於皮膚上。

壓力治療的目的在於,藉由外在的壓力幫助受損的淋巴管,促進淋巴液的回流,避免淋巴液繼續堆積,壓力治療可分壓力繃帶和壓力衣物,前者使用治療淋巴水腫的低彈力繃帶,並無法由一般的彈力繃帶取代,且須由治療師執行與指導;後者穿戴的壓力衣物、壓力衣物的壓力級數、尺寸和款式,都須由治療師評估以及與患者討論。

張明莉指出,在進行治療性運動訓練時,則會搭配壓力繃帶或壓力衣物,藉運動時肌肉收縮(內在)和壓力治療(外在),達到有效的淋巴回流,最後則是因淋巴水腫的患者感染風險很高,必須留意皮膚的健康狀況,會建議使用乳液維持皮膚保溼,避免細菌和真菌進入體內導致感染。

周立偉提醒,「整合性退腫治療」在淋巴水腫治療中缺一不可,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腫脹程度、工作和生活習慣等,給予個別化的治療計畫,故當淋巴水腫早期症狀出現時,應盡速就醫接受治療,以期縮短治療時間,並達到有效的退腫結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張明莉替患者進行壓力治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張明莉替患者進行壓力治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淋巴水腫 癌細胞轉移 淋巴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