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勞工別輕忽!血癌、肺癌、肝癌恐與工作有關

健保署去年給付癌症免疫新藥,但4月起將反應率較低的胃癌與肝癌自給付名單剔除,健保會今討論仍缺乏共識,將交由共擬會決議。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去年給付癌症免疫新藥,但4月起將反應率較低的胃癌與肝癌自給付名單剔除,健保會今討論仍缺乏共識,將交由共擬會決議。 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工職業病意識低?去年勞保職業病給付案件,職業相關癌症只有四例,職業病醫師表示,與工作相關罹癌,需要在工作場所暴露一段時間,尤其長期接觸化學物質引發的血癌、肺癌、肝癌,都是國人癌症前幾名,勞工得病不易聯想與工作相關,最常被忽略。

中山大學附設醫學院職業醫學科主任陳俊傑, 若因工作接觸有毒物質造成的癌症,往往都要累積很長時間才會發現罹病,甚至退休後才發現,此時就醫很難追究與工作相關。或者一發現罹病,人就走了,後續更難鑑定。

肺癌、血癌、肝癌等,都是常見的職業癌症,但一定要有特定的職業接觸史。例如長期吸入有毒的有機溶劑,容易罹患肺癌;游離輻射或接觸重金屬(如RCA案)則可能出現血癌。

根據勞動部職業性肝癌與膀胱癌認定參考指引 ,長期接觸氯乙烯罹患肝癌,但一般需要10年,而且還要合理考量其他致病因素,例如喝酒、黃麴毒素、無機砷暴露等。至於可能得職業性膀胱癌的職業就有接觸各種染料及顏料的紡織工人,接觸四胺基聯苯的輪胎與橡膠製造,或如皮革工人,接觸鄰甲苯胺(o-toluidine)的油漆工等。

陳俊傑說,雖然長期暴露有毒物質可能罹癌,但目前只有接觸石綿導致間皮性細胞瘤,最容易在第一時間診斷與職業相關,其他如肺癌、肝癌等,因為都是國人羅癌前三大,而肝癌又有本身是否為C肝、B肝帶原等因素,甚至個人飲酒、家族遣傳等複雜因子,多數勞工罹病後,不會往職業相關聯想,錯過鑑定或追查的機會。

陳俊傑認為,由於勞工生病第一時間都往專科門診看診, 建議未來若能讓相關科別的醫生也有警覺,在健保碼註記可能與工作相關,然後寄給個案,提醒可能與工作相關,或許能讓更多勞工得到鑑定機會,讓職業病黑數更能浮現。

癌症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