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新冠疫情增怕就醫 五撇步讓癌友安心就診

國民健康署表示,癌友勿因怕感染疑慮而不到醫院就醫或回診,並提出「安心就診五撇步」,提供60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讓癌友安心就醫。圖/國健署提供
國民健康署表示,癌友勿因怕感染疑慮而不到醫院就醫或回診,並提出「安心就診五撇步」,提供60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讓癌友安心就醫。圖/國健署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尚未趨緩,台灣包含今日新增的2名個案,也累積至47名個案,更出現家庭群聚與院內感染,各醫院除入院措施更趨嚴格外,也使部分癌友因為擔心受感染而不敢就醫。

國民健康署表示,罹癌並不可怕,延誤診療才是疾病的真正殺手,癌友切勿因怕感染疑慮而不到醫院就醫或回診;國健署提出「安心就診五撇步」,包含選認證醫院、出入戴口罩、落實勤洗手、緊急要就醫、停留要縮短,並提供60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讓癌友安心就醫。

在選認證醫院方面,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為提供癌友高品質癌症診治服務、及就醫選擇參考,國健署於2005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辦理認證研究計畫,並自2008年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至今。藉由國衛院專家群實地走訪醫院,對院內醫療品質、癌症設備、人員專業知識等,做嚴格把關機制,來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服務的品質,讓癌友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

林莉茹說,台灣今年共有60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藉由認證醫院及醫護團隊共同努力,我國癌症病人五年存活率,從2004至2008年認證前的50%,提升2012至2016的57%,這些醫院的癌症治療品質,值得民眾信賴。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劉滄梧表示,該認證計畫並不限醫學中心,參與醫院資格為每年新診斷癌症人數超過500人以上的醫院,其基準面向包含醫院本身投入癌症品質提升、癌症登記情形、對病患建立治療計畫書、建立臨床診療指引、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依據實證醫學決定患者的診療方式,使治療策略更完整,提升癌友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出入戴口罩部分,林莉茹說,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患,自2月11日起進行化療或放療的癌友,可於每日就醫治療時,向醫院指定部門登記取得一片醫用口罩,並依正確戴口罩四步驟配戴;落實勤洗手,則是呼籲癌友進出醫院需全程戴口罩,更要正確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落實良好衛生習慣。

緊急要就醫,則是當癌友出現發燒、呼吸困難、腹痛等症狀時,可能是腫瘤或治療導致的緊急狀況,應遵照醫療人員指示立即就醫。停留要縮短,則是癌友就診後,請據醫院指示儘快完成檢查、治療或取藥,立即離開醫院,避免過多的人群接觸,減少自身和他人暴露感染的風險。

國健署表示,最新認證醫院名單已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歡迎民眾參考。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抗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