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友換生物相似藥 問清楚保權益

「醫師,換成這個藥,會比較好嗎?」眾多生物相似藥劑陸續問世,因價格低於原廠生物製劑,最近一年多來,許多癌友面臨換藥困境。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建議,醫師在換藥時,務必告知詳細訊息,才能避免醫療糾紛

對生物相似藥進入台灣市場,張金堅抱持樂觀其成態度。他說,基於市場商業機制、良性競爭,生物相似藥一旦進入市場,原廠生物製劑藥費就跟著下降,病人用藥也多了一種選擇。

不過,台灣在生物製劑藥物交換使用上,迄今仍無明確規範,甚至擴大、外推生物相似藥的適應症,與歐美先進國家作法背道而馳。張金堅舉例,生物相似藥的適應症從乳癌擴至胃癌,「能否確保癌友用藥權益,似乎打一個大問號。」

張金堅說,如果使用原廠生物製劑一段時間,因醫院更換藥物或其他原因,病人必須換用生物相似藥,「這是相當危險的事」,因為換藥之後,很難預料療效及安全性。

張金堅以美國為例,如果要將原廠生物製劑換成生物相似藥,必須重複更換三次;在原廠生物製劑使用兩個療程後,換成生物相似藥兩個療程,再使用兩療程的原廠生物製劑,此時再換成生物相似藥,作法相當繁複,目的在觀察病人換藥後的療效與安全性。

此外,生物製劑結構複雜,一般可區分為第一級至第四級。張金堅比喻,第一級就像一根小螺絲丁,但進化至第四級,就成了一台巨大的噴射機,生產過程極為複雜。此外,蛋白質為生物製劑主要成分,打入人體後,最怕引起強烈的免疫反應,在癌症治療上,常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張金堅擔心,如果換成生物相似藥,有可能引起更強的免疫反應。

張金堅表示,生物相似藥價格約原廠生物製劑的七八折,許多醫院為求營運績效,換藥恐為必然趨勢。但為了避免醫療糾紛,醫師務必與病友詳細說明換藥後可能面臨的狀況,由患者自行決定。

生物製劑 醫療糾紛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