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預防性治療 淋巴癌患者B肝復發機率大降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鄒小蕙表示,比起常規的治療策略,預防性的治療策略對於短期療程的患者B肝復發機率,從20%降低至2.5%。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鄒小蕙表示,比起常規的治療策略,預防性的治療策略對於短期療程的患者B肝復發機率,從20%降低至2.5%。
記者簡浩正/攝影

淋巴癌患者若同時帶有B肝,治療過程中恐有B肝再度復發機率。國衛院、台大醫院團隊共同合作發現,若在淋巴癌治療初期進行預防性B肝抗病毒治療,既能大幅降低B肝復發率,從常規的20%降至2.5%。若以每年治療1234名患者估算,每年約可省下1200萬元。

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約3500人罹患淋巴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九名。淋巴癌於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像是發燒、咳嗽等,容易輕忽。目前淋巴癌常見的治療方式為化學治療,如果患者為B型肝炎帶原者,則需同時接受預防性抗病毒治療,來避免因病毒活化而引發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等併發症。

如果這些淋巴癌患者曾感染過B肝但目前已非帶原者,約有10%至30%在治療淋巴癌的過程中,會導致B肝再次復發,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肝功能失代償、造成死亡。

研究團隊針對曾感染過B肝的淋巴癌患者,提出「常規B型肝炎病毒量檢測」及「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兩種改善策略。計畫主持人、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鄒小蕙表示,前者是先透過定期追蹤B型肝炎病毒量,等B肝復發再進行B肝抗病毒治療;後者則是在進行淋巴癌化學治療時,同時安排預防性B肝抗病毒治療,分短期六個月及長期一年兩種療程,觀察其差異。

結果發現,比起常規治療策略,預防性的治療策略對短期療程的患者B肝復發機率,從常規的20%大幅降低至2.5%外,也遠低於現行策略的55%,且每人一年能省下9480元醫療費用。

鄒小蕙說,若能能採取主動的預防策略,及早進行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就能讓淋巴癌患者免受B型肝炎復發之苦,希望供政府單位未來在健保給付討論時,政策上的參考。

B型肝炎 淋巴癌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