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有什麼副作用?細胞治療5個快問快答

Q1細胞治療費用以及收費方式?

A:得自費,費用得經地方衛生局核准,以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為例,至少百萬元起跳,採分期收費方式,也訂有退費機制。脊髓損傷及中風治療大約90至100萬元,退化性關節炎或組織疤痕修復約30至40萬元。

Q2如何選擇合適的細胞治療?

A:首先選擇衛福部核准的醫療機構,另外,應多方徵詢醫師,且評估是否超越既有的標準治療方式,也應考量個人經濟狀況。

Q3如何知道哪些醫院通過核准?

A:截至7月底衛福部已核准兩家醫院,尚有26家醫療機構逾50件申請案審查中,衛福部將定期上網公告,網址:https://is.gd/lRvZ4T 。

Q4細胞療法有什麼副作用?

A:雖然用自己的細胞,但免疫應維持平衡,最大副作用就是免疫失控,目前國外最夯的CAR- T(嵌合式T細胞)用基改細胞,雖對血癌淋巴癌有療效,但副作用大恐引發免疫風暴,國內未開放。目前開放的是安全性高,但療效個人化,且尚未經大規模驗證的嘗試性治療。

Q5有相關團體可諮詢嗎?

A:細胞療法為最新治療方法,在各癌症專科學會都有討論,例如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免疫暨腫瘤學等。

另外,癌症病友團體,如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等,或以病友為主的台灣癌症免疫細胞協會,均可諮詢。

資料來源╱ 衛福部、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三總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戴念梓

退化性關節炎 免疫細胞 淋巴癌 血癌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