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手機上網就有智能醫師!伴癌患緩解放化療不適

徐姓男病患(右)透過智能醫師系統緩解不適,也有助於醫師廖志穎(左)掌握患者狀況,有利診斷與開藥。記者趙容萱/攝影
徐姓男病患(右)透過智能醫師系統緩解不適,也有助於醫師廖志穎(左)掌握患者狀況,有利診斷與開藥。記者趙容萱/攝影

現在手機普級率高,癌症患者有智能醫生相伴!台中市38歲徐姓男作業員工作壓力大,今年4月底因脖子腫大,2周後還沒有消退,就醫確診鼻咽癌2期,5月初接受放、化療期間,接受醫師廖志穎建議,透過手機在智能醫師系統輸入嘔吐、腸胃不適,並選擇輕重程度,馬上跳出相對應的衛教與醫療建議,不用回醫院、打電話就能緩解不適;醫師也可以在患者回診時,清楚掌握患者狀況,有利診斷與開藥。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說,過去癌症患者哪裡不舒服,不易表達,難以立即緩解,醫師只能透過患者回診時口述,較難掌握病況,台中醫院參考美、法癌症病人電子回報系統研究,開發出一套全程照護的智能醫生系統。

醫師廖志穎指出,目前他有2名頭頸癌患者、1名食道癌患者使用這套智能醫師系統,每天花30秒到1分鐘,把體重下降、腹瀉、脹氣失眠等副作用或不適輸入系統日記內,不但可協助病患緩解不適,也有利醫療團隊掌握病患狀況,增加癌症治療存活率成效。

徐姓作業員說,他在今年5月,接受放、化療控制病情,第一次化療後,回家噁心、嘔吐,不知如何是好,非常難受,第二次回診化療時,聽從醫師廖志穎建議,從LINE@下載智能醫師系統,哪裡不舒服就可以直接輸入系統內,並選擇輕、中、重等級。

徐姓作業員舉例,他有中度的噁心、嘔吐,輸入資料後,跳出衛教與建議,吃白土司或酸性食物,不要吃油炸,放化療後體力下降,智能醫師建議可以在飯後走路當運動。他認為,有智能醫師陪伴,不用到醫院、不用打電話,他很快就能知道如何來緩解不適,在家就能好好保養自己。

化療 癌症治療 體重下降 脹氣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