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治療副作用擾人 高壓氧可以緩解

癌症病患治療過程易有副作用,醫界近年發現,經醫師詳細評估後輔以高壓氧治療,可以顯著改善。記者王昭月/攝影
癌症病患治療過程易有副作用,醫界近年發現,經醫師詳細評估後輔以高壓氧治療,可以顯著改善。記者王昭月/攝影

癌症治療過程發生副作用,常重挫病患信心,但醫界發現輔以高壓氧治療,能有顯著改善,一名罹患攝護腺癌的陳姓老伯最近發生血尿,整個馬桶染得紅通通,經診斷是放射性膀胱炎,後來搭配高壓氧治療,2周療程就獲得顯著改善,他和家人都放下心中大石頭。

義大醫院骨科醫師李奕辰說,陳老伯罹患攝護腺癌多年,在泌尿及放射腫瘤科醫師協助下原本控制穩定,最近卻解出血尿,經檢查是放射性膀胱炎,他除接受一般藥物治療,也接受建議做高壓氧治療,很快獲得改善。

李奕辰說,癌症的控制率及存活率雖逐年提升,不過長期伴隨的放射性膀胱炎、出血性腸炎及骨頭壞死等後遺症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不少病患常需反覆進出醫院,身心負擔沈重。但醫界針對這類病患引入高壓氧治療後,發現因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出血或組織壞死,每天接受2.5個大氣壓純氧治療90到120分鐘,即能獲得改善。

「高壓氧可增加組織循環及膠原蛋白的生成,能改善組織缺氧及血管硬化等情形」,李奕辰說,多數癌症病人接受專業評估後,若能輔以高壓氧治療,後遺症都能獲得紓緩。

目前南部地區包括高雄長庚、左營國軍總醫院等院均有高壓氧設備,義大醫院更有醫師24小時值班。研究顯示,腫瘤快速成長時因需消耗大量氧氣,呈現缺氧狀態時會誘發腫瘤本身血管增生,此時給予高濃度氧氣,可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但能否抑制腫瘤生成,仍待更多的證據佐證。

高壓氧 攝護腺癌 放射線治療 血管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