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給付名額 最快8月用完

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至六月上旬為止,已用掉約六成五、五百多名額。
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至六月上旬為止,已用掉約六成五、五百多名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癌症免疫療法今年四月一日起納入健保,以一年經費八億元,給付八百個名額。根據最新統計,至六月上旬為止,已用掉約六成五、五百多名額,估計所有名額最快於八月用罄,一旦給付額滿,除非有患者退出給付,才會釋出名額,讓後續患者申請。

免疫療法藥物共給付八種癌別、十一種適應症,自四月開放以來至六月初為止,已核准同意五一七名患者使用給付,其中肺癌一四六人、肝癌一三八人、胃癌六十三人、黑色素瘤五十三人、腎癌五十人、泌尿道上皮癌四十四人、頭頸癌十八人、淋巴瘤五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指出,依照給付規定,用藥後每三個月由專家會議評估療效,若病況未改善或甚至惡化,將停止給付,患者穩定才會繼續給付,預計第一波評估六月底實施。

明年免疫療法健保給付預算仍為八億元,估給付名額與今年相去不遠。由於免疫療法給付算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若名額一經申請核准並額滿後,除非有患者死亡或治療無效等因素被排除給付,才會釋出名額。

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因預算有限,要照顧的患者很多,健保署盡量跟藥廠協商,若免疫療法藥物費用降價,就可擴大給付名額。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指出,新藥價格所費不貲,在預算有限下,確實讓給付名額受限,目前也不知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相信健保署會努力爭取藥價調降,才能納入更多病患。

編輯推薦

免疫療法 黑色素瘤 腎癌 肺癌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