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夯 癌症基金會:部分肺腺癌標靶更有效

免疫療法是近期熱門的討論話題,台灣肺腺癌患者每2人就有1人具有EGFR基因突變,然而有EGFR突變的患者並不在免疫療法的健保給付範圍內。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部分肺腺癌患者在接受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後,發現治療效果更好。

51歲的楊先生熱愛戶外運動,擔任教練免費指導民眾潛水。某次突然感到骨頭疼痛難耐、舉步維艱,情況持續惡化,甚至臥床達半年,抽血檢查才知罹患肺腺癌,一度絕望以為無法站立且將失去生命,經過口服標靶接力治療後,他重新站起來,並抗癌超過4年。

收治楊先生的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表示,肺癌分成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其中85%的病友為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最常見,較容易發生於沒有抽菸者或女性,一年增加逾萬名病例。

王金洲說,由於肺癌早期不一定有咳血、嘔吐、久咳等症狀,逾六成台灣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五年存活率不到兩成。而晚期肺腺癌患者中,致病基因包含EGFR、ALK、ROS1等,最常見為EGFR突變佔55%。在治療上,採標靶藥物或化療方式進行;但EGFR的肺腺癌患者使用口服標靶藥物一段時間後,約五成會產生抗藥性,即「T790M」突變,使治療效果變差。

王金洲說,目前台灣針對晚期肺腺癌患者,第一線有一、二代口服標靶藥物可治療,並有健保給付;若發生T790M突變,也可考慮自費使用第三代新款標靶藥物接力。據跨國研究發現,患者使用新款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期平均為46.7個月,較前者多出1倍以上。如楊先生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兩年後產生抗藥性,後改用第三代至今,除偶有腹瀉外,情況良好。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在台灣每2人就有1人具有EGFR基因突變,若透過標靶藥物治療,約半數患者腫瘤都會縮小;而新藥、新治療並非影響的絕對關鍵,建議患者仍應與醫師討論後,考量最適合的方式與藥物、健保給付條件等,才是上策。

肺腺癌 肺癌 免疫療法 標靶藥物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