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肝癌納入免疫療法給付 專家認為標準過於嚴格

早期公共衛生欠佳,肝炎為國病,長期以來,肝癌死亡人數眾多,始終位居癌症死因前三名,從這個月起,健保給付免疫治療上路,肝癌也在其中,申請癌友眾多,僅次於肺癌。儘管這措施被視為健保德政,但臨床醫師卻認為,給付標準嚴苛,似乎有點管太多。

根據健保署上午最新統計資料,本周一正式開放,截至當天上午共323件上傳資料,其中227件取得號碼牌,以肺癌人數最多81人,其次為肝癌52人、黑色素瘤31人、胃癌24人、腎癌17人、泌尿道癌16人及頭頸癌4人、淋巴癌2人。

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指出,肝癌種類很多,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民國105年共新增肝癌患者1萬1075人,八成八屬於肝細胞癌,這次健保補助肝癌免疫療法適應症為晚期肝細胞癌,但並非每個晚期肝細胞癌患者都能申請免疫療法給付。

依照規定,必須先做了三次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失敗,再使用標靶藥物後也無效,才符合申請資格。趙毅說,「這標準過於嚴苛」,對於許多癌友來說,相當不公平,很多人在第一關就被刷下來,因為在確診時,癌細胞已經擴散出去,不能接受栓塞,而這群病況較差的癌友沒了與死神一搏的機會。

臨床顯示,約三分之一肝癌患者確診時已經無法接受栓塞,估計每年至少3000多名肝癌患者被排除在免疫療法給付之外,趙毅說,健保署似乎管太多、太嚴,就像權威傳統家長主導孩子婚事,連女生以前交過幾個男朋友都要過問。呼籲健保署,適度放寬給付標準。

對此,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指出,世界各國對於免疫療法,在肝癌部分都採取以二期臨床試驗資料核准上市 ,亦即在肝癌治療之有效性及安全性,還需要後續臨床數據加以確認。站在健保立場,必須採取更謹慎立場,嚴格把關。未來健保署每三個月評估一次,由專家審閱國內外相關臨床資料,來決定免疫給付是否放寬或緊縮。

肝癌 免疫療法 黑色素瘤 淋巴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