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防癌高峰論壇/全方位基因檢測 揪出癌突變細胞

醫師解說病情正式進入虛擬實境(VR)時代,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示範,戴上VR頭盔,醫師與病患可以一起進入虛擬實境,看到器官構造與位置。
醫師解說病情正式進入虛擬實境(VR)時代,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示範,戴上VR頭盔,醫師與病患可以一起進入虛擬實境,看到器官構造與位置。
記者林俊良/攝影

一位患者在雙十年華摸到乳房硬塊,確診為單側三陰性乳癌,還好及早發現手術切除。但追蹤五、六年後,另一側乳房再現癌蹤,癌細胞對荷爾蒙反應強,切除後,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罹患不同的乳癌,已屬罕見,這位患者三年後再被確診為肺部扁平細胞癌,連醫師都覺不可思議。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指出,利用精準醫療,上述患者透過「基因檢測」找到了答案,發現肺癌細胞的基因表現與乳癌一樣。換句話說,肺癌細胞是乳癌細胞基因突變產生,並非新的癌症,而是乳癌轉移肺部,後來醫師採取乳癌治療策略,成功控制病情。

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暨血液腫瘤科主任賴泓誌表示,精準醫療讓病人接受適當檢測,根據結果給予適當治療法,對於較晚期或特殊癌症患者而言,精準醫療協助他找到適當的治療方式,結果可能是零或一,但對病人來說至少是一個機會;張義芳則認為,基因檢測的魅力是看清癌細胞真面目,即早擬定正確治療計畫。

張義芳進一步說明,病理組織切片是癌症治療黃金標準,同病同治、異病異治,難以推翻,「看起來都是肺癌細胞,若出現披著肺癌細胞皮的乳癌細胞,病理檢查看不到這樣的癌症基因突變。」現在已有可偵測超過三百種基因異變的「全方位基因檢測」,異病同治、同病異治的例子會越來越多。

「人類癌症,基因為宗。」張義芳說,基因檢測可協助找尋治療方式,包含已獲得該癌別適應症藥物、已上市用於其他癌症的藥物及進行臨床試驗中的新藥。現有療法效果不佳的癌友、病況嚴重有多處轉移者或打算使用昂貴治療的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做基因檢測。

另外,隨人工智慧(AI)在醫療照護領域發展,如今能事先篩出特定基因、提升預防意識,診斷上增加準確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癌症生物學與藥物研發研究所教授閻雲表示,AI消化大量影像資料、人體資料大數據,減輕病理科、放射線科等專科醫師的工作負擔,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三陰性乳癌 基因檢測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