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大腸癌老藥 可抑制卵巢癌細胞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灣一年新增1100名卵巢癌患者,由於卵巢癌晚期預後不佳,成為婦女三大棘手癌症之一。雙和醫院醫療團隊經過八年努力,發現治療大腸癌的老藥levamisole能有效抑制卵巢癌生長,最快兩年後可實際運用在臨床治療上,研究成果已刊登在重要醫學期刊《癌症標靶》 (Oncotarget)上。

領導雙和醫院婦癌研究團隊的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癌細胞通常很活躍,會到處亂長、分裂、增生,但研究團隊發現卵巢癌幹細胞球原本都呈現冬眠狀態「不太會長」,一旦脫離冬眠狀態,就會大量形成卵巢癌細胞,造成復發、轉移。

研究團隊發現卵巢癌原始幹細胞,有一種和胚胎幹細胞具有相同標記的鹼性磷酸脢(ALP)。如果可以抑制這種酵素生長,就可避免幹細胞繼續形成卵巢癌細胞。

研究團隊從1000多種藥物中,找到用來治療寄生蟲的藥物「耐剋螺」,發現可以抑制卵巢癌幹細胞,但台灣沒有耐剋螺藥證也無生產,病人取得藥物不易;後來發現大量摻雜在古柯鹼中,會造成毒蟲白血球嚴重下降、有「假毒品」之稱的levamisole ,有抑制ALP的效果。

賴鴻政說,經過小白鼠試驗,罹患卵巢癌的小白鼠經過levamisole治療,4周後腫瘤不再生長,但沒有接受治療的小白鼠,腹中卻長滿腫瘤。

他表示,levamisole是一種老藥,現在用於治療大腸癌,當雙和研究團隊發表成果後,國外研究人員也陸續發現,這項藥物對治療腦瘤乳癌血癌可能都有幫助,但仍須要進一步實驗證實。研究團隊將一步找出該藥治療卵巢癌的標準劑量、給藥時機,未來經過臨床試驗,最快2年後可以運用在卵巢癌治療。

大腸癌 乳癌 腦瘤 血癌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