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口服標靶+放射治療 有效縮小肝癌腫瘤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報導】

根據統計,肝癌為國人常見癌症第二名,每年一萬一千個肝癌新增病例中,約有七成無法手術,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等研究團隊發現口服標靶藥物配合放射治療,可有效縮小肝癌腫瘤,延長壽命。

此項研究發表在四月《放射腫瘤學期刊》(IJROBP),由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奇美醫院共同參與,針對40名平均年齡62歲、平均腫瘤大小8.2公分的肝癌病患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發現55%的病患腫瘤縮小、39%的病患兩年內病情無復發,為肝癌療法的一大突破。

台北醫學大學副院長暨癌症中心主任邱仲表示,此臨床研究經三年收案及二年追蹤,收治無法手術切除、且經歷動脈栓塞或不適合動脈栓塞,及肝功能狀況良好(肝硬化指數低)的肝癌患者,經過放射治療合併標靶藥物,雖無法完全治癒,但可幫助病患控制腫瘤生長,延長存活時間6.5個月。

邱仲表示,七成的肝癌病患在發現時已無法手術,僅能接受電燒或栓塞等單一治療。研究團隊於2009年發現,放射治療可利用輻射線照射腫瘤,刺激腫瘤產生大量自由基殺死癌細胞;口服標靶藥物則從肝腫瘤內部抑制癌細胞血管增生,兩個合併使用,可縮小腫瘤、延長存活機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腫瘤治療科主治醫師陳尚文表示,過去放射治療在肝癌的角色定位不明,此研究為確認合併治療的具體療效。然而,合併治療還是會有放療及標靶藥物的副作用,如疲倦、腹痛、皮膚反應或腹瀉等。

陳尚文強調,這種合併治療僅適用肝功能良好的病患,而人體的肝臟只要有三分之一正常運作就可算是功能良好。自費標靶藥物一個月要花16萬元,而健保給付「肝功能良好且門脈栓塞或遠端轉移的晚期肝癌病患」治療費用。

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洪志宏表示,肝功能不佳、多發性肝癌、瀰漫性肝癌等都不適合進行手術。臨床上使用放射治療可紓緩肝癌症狀,口服標靶藥物也能減緩症狀、延長壽命,但皆未能完全治癒,至於兩種合併治療的效果,目前國際上未有大規模的前瞻性研究。

肝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