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誰需要做?LDCT篩檢肺癌 仍有風險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任邱昭華。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任邱昭華。
記者邱德祥/攝影

你知道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做一次等同照了約50-75張胸腔X光片嗎?胸腔科醫師坦言,沒有肺癌危險因子的民眾,不建議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若不確定是否有肺癌風險,建議先諮詢醫師,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輻射暴露。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現行肺癌篩檢的主要工具。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邱昭華表示,十多年前美國的研究者邀請5萬名抽菸者進行分組試驗,一組一年接受一次X光篩檢連做三年,另一組使用電腦斷層,追蹤多年發現,後者肺癌死亡率明顯減少二成。

四十多年來,X光及驗痰的篩檢效果在各項研究中,並未明顯降低肺癌死亡率,因此無法成為有效篩檢肺癌工具。

邱昭華指出,做一次胸腔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相當於350張X光片,若想利用電腦斷層做肺癌篩檢工具,就必須考慮肺癌篩檢對象是健康人不是病人,不應無故暴露於輻射危險中。於是「低劑量電腦斷層」出現,輻射劑量僅一般電腦斷層六分之一,雖影像解析度較差,卻相對降低輻射傷害風險。

但很多人誤把「低劑量」當作只有微量輻射,其實不然,接受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仍等同照50至75張X光片。讓沒有肺癌危險因子的民眾以為花小錢有更好服務,其實同時也了增加輻射暴露傷害。他曾告知在健檢花錢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健康年輕人,「他們聽完都傻住了。」健檢中心應有告知風險的義務。

誰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邱昭華說,「不用懷疑,就是老菸槍!」美國臨床試驗的收案條件就是老菸槍。老菸槍定義為年齡55歲至74歲、每天抽1包、連抽30年,目前仍在抽或戒菸未超過15年者。

不過,台灣的肺癌發生與歐美國家有一點大不同,就是歐美肺癌患者八成以上抽菸,但台灣僅一半患者抽菸。若是女性患者,更是九成沒有抽菸史。

於是,台灣肺癌學會、胸腔醫學會及放射線醫學會在104年擬出「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除了老菸槍,另認為有肺癌家族史、有肺癌病史或特定職業環境暴露風險的民眾,也可諮詢醫師,考慮接受LDCT,篩檢肺癌。

當時三學會也同時強烈建議,政府應盡速著手進行全國性臨床研究,評估不抽菸者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的有效性,目前此計畫正在進行中。「肺癌篩檢是對的事,但也要把事情做對。」邱昭華提醒,篩檢並不等同預防,預防肺癌最好的方式是不要抽菸,學界證實抽菸與肺癌發生高度相關,在做肺癌篩檢前應該先戒菸,夏威夷已擬出菸害防制新法案,分段提高合法買菸年齡,「若你還在抽菸,那就趁早戒了吧!」

●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將於3月16月、17日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歡迎關心癌症新知的民眾與癌友免費參加。

報名專線:02-8692-5588轉2698,網址:https://s.yam.com/eypBi

肺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 LDC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