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白藜蘆醇成分 可提升放射治療效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葡萄、紅酒中的「白藜蘆醇」成份(Resvera-trol)可以幫助提升放射治療療效,像黑色素癌細胞一旦接觸白藜蘆醇,對放療就會變得特別敏感,療程過程中癌細胞死亡數目就會大大增加。

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團隊過去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可增加攝護腺癌癌細胞對放療的敏感性,這次研究發現,這種治療方式對黑色素瘤也有效果。研究人員希望往後可以找到方法將白藜蘆醇送到腫瘤位置,以進行治療,而這種治療方式或可治療其他多種癌症。

研究作者美國密蘇里大學外科助理教授麥可‧尼克爾表示,過去研究是在了解白藜蘆醇與放射治療如何抑制攝護腺癌癌細胞,這次研究則是將觸角延伸到黑色素瘤癌細胞,希望證明這套方法對治療黑色素瘤也有效。

研究人員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黑色素瘤癌細胞如果事先接觸白藜蘆醇,對放射治療就會變得較為敏感,研究數據顯示,若單單只用白藜蘆醇做治療,可殺死百分之四十四腫瘤細胞,但如果結合白藜蘆醇與放射治療,腫瘤細胞死亡比率可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六。不過目前要將適當劑量的白藜蘆醇送到黑色素瘤裡面以發揮療效還有些難度,且白藜蘆醇比較難治療晚期黑色素瘤,對晚期黑色素瘤治療效果不彰。

尼克爾指出,白藜蘆醇也許可用來治療各種癌症,不過目前還不建議癌症患者使用白藜蘆醇補充劑治療癌症,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可能進一步將白藜蘆醇應用於癌症治療。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外科研究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黑色素 白藜蘆醇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