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10年罹3癌…同一癌細胞基因突變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
記者蘇健忠/攝影

十年之內罹患三種癌症,真是比悲傷更悲傷的事,她在雙十年華,摸到乳房硬塊,確診為單側三陰性乳癌,及早發現手術切除,追蹤5、6年後,另一側乳房再現癌蹤,為荷爾蒙類乳癌,切除後,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罹患不同的乳癌,已屬罕見,但3年後再被確診為肺部扁平細胞癌,連醫師都覺不可思議。

基因檢測揭曉答案,令人跌破眼鏡,肺癌細胞的基因表現竟與乳癌一樣,換句話說,肺癌細胞是乳癌細胞基因突變產生的,並非新的癌症,而是乳癌轉移肺部,醫師採取乳癌治療策略,成功控制病情。

「彷彿分手的前男友整容後,又回來成為恐怖情人」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說,傳統癌症治療最高準則是病理報告,但病理檢查只看到細胞,卻不見基因變化,以該名患者為例,當病理檢查顯示肺癌為扁平細胞癌,醫師勢必從肺癌角度來治療,但恐療效有限,因為根本想不到肺癌來自於乳癌細胞,是另一場乳癌延長戰。

張義芳指出,過去醫界認為癌症就像一黨獨大,單一癌細胞如士兵,不斷向外攻城掠地,近年卻發現癌細胞其實是一群軍團,且表象不等於內在,需了解這些個別化的敵人,才能選出最適合的「武器」。

張義芳說,看清癌細胞骨子裡的真面目,正是「基因檢測」的魅力,原本只能針對某一組癌症特定基因突變進行檢測的「單一標記檢測」、「熱點基因組合檢測」,現在則有可偵測超過300種基因異變的「全面型癌症基因檢測」。

張義芳強調,透過「基因檢測」尋找最佳的治療方式,例如,基因檢測發現胃癌患者癌細胞基因有乳癌HER2基因,醫師就可用原本乳癌的HER2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治療,對症下藥,節省時間和金錢。

基因檢測仍有其極限,張義芳建議,針對治療效果不佳的癌友、病況嚴重有多處轉移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做基因檢測,擬定治療計畫。打算使用昂貴治療的癌友可考慮在治療前基因檢測,確認是否值得投資,以免花大錢卻無療效。

張義芳認為,目前已有完整基因圖及次世代定序,期望衛福部提出台灣整合性計畫,透過大數據,找出國人特殊的基因表現型、配合文化及生活習慣,尋找最恰當的治療方式,隨著大數據資料庫的資料逐漸齊全,台灣精準醫療的發展值得期待。

>>【2019防癌高峰論壇】報名網址

三陰性乳癌 基因檢測 基因突變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