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手術不要排週五?專家拆解「醫院不會告訴你的3個秘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醫師提醒:篩檢提早做 加工食品不要吃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國人罹癌人數首度突破九萬人大關,圖為子宮頸癌篩檢情形。
 記者于志旭/攝影
國人罹癌人數首度突破九萬人大關,圖為子宮頸癌篩檢情形。 記者于志旭/攝影
國人罹癌人數年年攀升,血液腫瘤科醫師表示,國人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不良加上壓力大,是罹患癌症的原因之一,建議多吃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

癌症希望協會董事長、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對罹癌人數攀升「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他說,喜的是國人提前做篩檢,早期篩檢出癌症,以大腸癌為例,早期發現治癒率幾乎百分百;憂的是國人的飲食日益西化,日常生活沒有落實健康飲食,大腸癌患者日益增多。醫師提醒,久坐不動,腸胃道也不活動,無法正常消化吸收排便,易增加罹癌風險。

預防「一癌帶一癌」 大腸癌、乳癌、卵巢癌勤追蹤

癌症統計資料顯示,癌細胞常常會呼朋引伴,「一癌帶一癌」。王正旭表示,這以頭頸部癌症最明顯,這些患者通常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等不良習慣,上呼吸道、口腔咽喉部易暴露在罹癌風險下;而大腸癌、乳癌、卵巢癌等三種癌症彼此也有相關,恐與患者肥胖、荷爾蒙有關,建議這幾種癌症的患者,都要密集追蹤治療。

王正旭說,國人癌症五年存活率,女性可達六成以上,男性也有四成,重點在於早期篩檢發現治療,建議民眾若是高危險群,有抽菸、喝酒、吃檳榔或有家族病史,應該40歲左右就應該進行癌症篩檢。

癌症不再是絕症 早發現9成以上能治癒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表示,國人平均壽命增加是罹癌人數增加的主因之一,現在男性平均壽命79歲、女性84 歲,年紀越大,細胞越老化就越容易突變,罹患癌症的風險與機率也會增加。另外,現今社會汙染嚴重,空氣中有許多毒素,加上國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吃下加了很多添加物的「食品」而非新鮮食物,這些添加物都是身體不需要、有害的物質。

戴承正表示,現在治療癌症的方式很多,新式療法副作用很少,且以口服藥物為主,未來癌症治療會朝向越來越輕鬆、慢性病控制的方向演進,民眾應該更積極面對治療。

一旦罹患癌症,也應該積極面對治療,現今治癌藥物多元、副作用也減少,癌症只要早期篩檢治療,九成以上癌症都能被治癒。

罹癌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