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友防骨鬆 每天曬太陽20分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化療、電療,外加身體虛弱,許多癌症病友外出時,總習慣將自己包得密不透風,擔心受到風寒或病菌感染。一項研究發現,三分之一癌友缺乏維生素D,骨折風險極高,專家建議癌友應該每天曬太陽10至20分鐘。

癌症關懷基金會今天舉辦2012全食物運動「癌存者飲食指導計畫」研究發表座談會,公布國內癌症病友飲食紀錄的觀察結果,發現大部分癌友不懂得分辨六大類食物,也不了解各類營養素的重要性,蛋白質攝取嚴重失衡,特別是男性每日攝取九份蔬菜達成率偏低,改善飲食習慣的動機也不高。

另外,癌友體內維生素D普遍不足,以致骨質密度差。參與飲食照護的癌友血液中維生素D平均濃度低於正常值,其中一半患者只達正常值一半。

參與研究計畫的中華民國營養師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黃翠華分析,這應與癌友過度保護自己有關。許多癌友出門時總是戴著帽子、口罩,太陽眼鏡,即使夏天也穿著長袖,過度保護以致減少陽光曝露量。

「曬太陽是維生素D最好的精力湯!」黃翠華指出,人體如果每天曬點陽光,就能自然合成維生素D,從牛奶、乳製品等飲食攝取效果反而沒那麼好。她建議癌友應該每天曬太陽,冬天中午就是最好的時間,午餐過後在陽光下曬10至20分鐘,就可提高體內維生素濃度,減少骨折機率。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