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衛生署國健局:免費篩檢 比高階健檢有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罹癌風險越來越高,民眾該如何求生存,遠離癌症風險?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政府提供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等四癌免費篩檢,國人應善用癌篩資源。

9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女性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四癌發生人數計有2萬9690人,占所有癌症34%;而這四種癌症都可以透過早期篩檢來確診。如能在0期就發現,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7.3%,子宮頸癌為96.4%,大腸癌為85.4%,口腔癌為76.5%。

邱淑媞強調,只要透過癌症篩檢,就可以早期發現異常病變,治療後,即能獲得健康。政府提供癌症免費篩檢,符合資格者應該多加利用。一般所謂的高階健診,儀器靈敏度太高,常常讓人自己嚇自己,反倒是不用多花錢的「庶民」免費癌篩還比較實際。

有關「庶民」免費癌篩,乳癌方面,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癌抹片檢查。45至69歲女性,以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女性則可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免費大腸癌篩檢對象則是50至69歲,每兩年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口腔癌則是30歲以上吸菸或吃檳榔民眾,每年兩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除了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戒檳榔、戒食高油炸高熱量食物,多多運動,嚴格控制體重,都有助於減少罹癌風險。

子宮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