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66歲退役軍人腳痛居然是腎癌惹禍 靠它讓癌細胞消失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蔡育傑醫師(左)、患者代表王先生(中)、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逸修醫師(右)今表示,雙免疫療法是未來癌症治療趨勢。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蔡育傑醫師(左)、患者代表王先生(中)、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逸修醫師(右)今表示,雙免疫療法是未來癌症治療趨勢。記者陳婕翎/攝影

66歲王大哥是一名退役軍人,日前因腳痛至骨科就診,經診斷發現髖關節有腫瘤,透過切片檢查發現是腎臟腫瘤轉移,緊急轉診至泌尿科,進行手術將腎臟切除。但骨轉移的部位仍相當疼痛,嚴重到只能仰賴拐杖行走,經醫師建議以雙重免疫療法持續治療癌細胞,經歷5次療程後,癌細胞已受到控制,王大哥終於站起來,定期追蹤檢查結果也檢測不出體內癌細胞。

據衛生福利部105年最新癌症登記顯示,腎癌人數逐年上升,年新增超過1300人,每年死於腎癌的患者約600人,且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比例約為2:1。腎癌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生,好發於60歲左右。腎癌發生的原因至今仍未完全清楚,不過若有洗腎、吸菸、肥胖、家族遺傳者都是罹患腎癌的高危險群。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逸修指出,腎癌患者約以每年1.5%的速率成長,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腎細胞癌是腎癌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早期腎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是最合適治療方法;腎細胞癌晚期患者,則以手術與標靶藥物為主,但即使接受手術,通常無法將腫瘤切除,轉移與復發機率極高。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育傑表示,若患者已有癌細胞轉移的情況則不適用手術,雖標靶藥物相較於傳統化、放療有一定的療效,但反應率只有3成,且伴隨副作用大,容易造成患者放棄治療。雙重免疫治療副作用低,能延長中、高度風險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存活率,降低約四成的死亡風險。

黃逸修進一步說明,過往癌症治療無論是化療或是手術皆是直接攻擊癌細胞,「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併用療法,是讓身體免疫細胞活化,透過免疫細胞直接去攻擊癌細胞,國內目前已核准用於晚期腎細胞癌與黑色素瘤治療,臨床試驗發現,晚期腎細胞癌使用免疫療法藥物後,腫瘤消失比例是標靶藥物近十倍。

腎細胞癌 腎癌 黑色素瘤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