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晚期腎癌用雙重免疫療法 腫瘤消失機會增10倍

過去面對晚期轉移的腎細胞癌患者,僅能以手術及標靶藥物治療,但無法顯著增加存活率。醫師說,近年已有雙重免疫療法問世,不僅可降4成死亡風險,腫瘤完全消失機會也增10倍。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腎癌患者近5年發生個案逐年上升,每年有超過1300人確診罹癌、造成600人死亡,其中男性略多於女性,比例約2比1,好發於60歲族群,尤其洗腎、吸菸、肥胖、家族遺傳者風險更高。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蔡育傑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腎癌患者當中,有超過9成是腎細胞癌,治療早期腎細胞癌以手術切除為主,晚期同樣先以手術治療,但通常無法完全將腫瘤切除,轉移復發機率高,因此會建議透過標靶藥物治療,但僅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無法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

蔡育傑說,針對癌細胞轉移的患者,已不適合用手術,標靶藥物反應率也僅有3成,且副作用大,因此患者治療順從性低。

不過,蔡育傑指出,目前已有最新的「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併用療法,透過活化身體免疫細胞、直接攻擊癌細胞,研究證實可延長晚期腎細胞癌存活率;相較標靶藥物治療,雙重免疫療法可降低4成死亡風險,腫瘤完全消失機會增10倍,副作用也較低,提升生活品質。

66歲的腎細胞癌病友王大哥,4年前還是職業軍人的他,發現走路時左大腿愈來愈痛,就醫發現骨頭有問題,就醫竟發現是腎細胞癌轉移到骨頭,雖然立即切除左腎保命,並接受標靶治療,卻被嘔吐、渾身無力等副作用嚇到,連短短5公尺洗手間都走不到,「只能用爬的」。

後來在醫師建議下採用雙重免疫療法治療,不僅癌細胞沒有擴散,腎臟功能也相當好,王大哥今天開心擁抱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逸修提醒,腎細胞癌預後好壞,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定期健檢,若腰部有硬塊、疼痛、血尿等症狀,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腎細胞癌 標靶治療 免疫療法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