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消除癌症水腫 移植淋巴當「幫浦」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除了擔心癌細胞復發轉移,罹患乳癌、子宮頸癌的女性還得面對術後淋巴水腫等問題。49歲的林女士八年前罹患子宮頸癌,接受外科手術,術後右腿腫脹,嚴重水腫,連褲子鞋子都穿不下。去年接受顯微血管手術,才解決下肢嚴重水腫問題。

特別的是,這項手術採「移花接木」方式,取出婦人下巴至頸骨中間的一大塊皮瓣,移植至右小腿的腳背上,讓頸部附近的淋巴結、淋巴腺,移至小腿仍能發揮功能,吸附多餘淋巴液,消除水腫。

林口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外科主治醫師黃嫆茹指出,許多癌症患者接受外科手術後,會出現淋巴水腫,部位不盡相同。乳癌患者發生於腋下,子宮頸癌患者好發於下肢;主因是手術過程中,切除淋巴結或放射線治療,可能導致組織纖維化,以致淋巴回流通道被堵塞,淋巴液無法藉由淋巴系統回流至血液循環,造成俗稱「淋巴液」的高蛋白組織間液堆積,引起上肢或下肢水腫。

林女士2003年罹患子宮頸癌,隨即進行子宮、輸卵管全切除及淋巴結廓清手術,術後使用放射線輔助治療,放射線治療結束半年,右下肢開始出現淋巴水腫,嚴重腫脹。

經過治療及復健,症狀持續惡化。2010年4月至林口長庚求診,淋巴結攝影評估顯示,右下肢淋巴循環部分阻塞。經過10小時顯微血管手術,取出頸部一塊長約10公分、寬約4公分皮瓣,上面含有二至四個淋巴結,再移至右足背上。

林口長庚副院長鄭明輝以「抽水馬達」來形容移植來的淋巴結,他說,將體內淹水地區的淋巴液,逐漸抽至血液系統,就能改善水腫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黃嫆茹指出,患者復原情況良好,術後四個月,右大腿小腿、腳踝,逐漸消腫,目前幾乎已經恢復原來的模樣。

子宮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