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頸部摸到腫塊大意不得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台北報導】

單側耳有悶塞感,頸部摸到2公分以上的腫塊,建議就醫檢查。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指出,單側耳出現悶塞感、耳鳴時要警覺,如果還可見2公分以上頸部腫塊,更不得大意,頸部腫塊約8成是惡性腫瘤,多數是轉移自耳鼻喉部位的腫瘤。

李飛鵬指出,也部分頭頸腫塊是良性腫瘤,如頸動脈瘤等,或是一些囊腫等,所以仍建議就醫,由耳鼻喉科醫師進行鑑別診斷。醫師指出,大部分可察覺的頭頸部腫瘤症狀包含頸部腫塊、流鼻血、單側耳症狀,如耳悶塞感、聽力變差或耳鳴。

其次如流鼻膿、鼻塞等類似鼻竇炎的病狀皆有可能;單側頭痛及神經症狀,如視力模糊、動眼肌麻痺或臉部感覺神經麻痺等亦可能發生。

醫師指出,鼻咽癌臨床上以頸部腫塊為表現症狀的病例最多,流行病學統計,鼻咽癌好發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地區,包含台灣港澳及東南亞,被認為和種族及遺傳相關,嗜食含有致癌物亞硝胺的鹹魚的習慣也可能有關,另如EB病毒感染也是可能因素之一。在治療上多以放射治療為主,並可能輔以化學治療,一般鼻咽癌對放射治療反應較敏感。目前鼻咽癌的確切原因尚無定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鼻咽癌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