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緩解癌友不適 馬偕設中西醫整合門診

馬偕醫院成立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期帶給癌症患者更全面性醫療。圖/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醫院成立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期帶給癌症患者更全面性醫療。圖/馬偕醫院提供

民眾罹患癌症時,在治療過程中總會面臨身體不適或導致生活品質下降,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表示,癌症患者的確常有疲憊、口乾等症狀困擾,馬偕醫院今設置癌症患者專屬「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期帶給癌症患者更全面性醫療。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癌症登記報告指出,2016年共有10萬5832人罹癌,再次刷新癌症人數紀錄。

張義芳說,癌症治療的過程辛苦,癌友要配合專業醫囑、接受正規治療,才不會延誤治療黃金時期;不過許多癌友在接受治療過程時,會有口乾、癌因性疲憊或荷爾蒙失調等症狀所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馬偕醫院在歷經半年討論,包括中西醫用藥等問題獲得共識後,今設置「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張義芳指出,在不影響正規治療的狀況下,以中醫湯藥輔助調整癌友體質,並與腫瘤科醫師討論處方拿捏,透過「一個門診、二位醫師」的聯合診治,改善癌友因為藥物或化放療帶來的不適副作用。

張義芳說,目前該整合門診初期一診僅限10名癌症病人,由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與中醫部醫師合作,一同診治病人,希望為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常見的問題,提供更完整的全面性照護醫療。

癌症治療 癌因性疲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