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二線腎癌標靶藥 列入健保給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晚期或轉移性腎細胞癌,對傳統治療效果較差,近幾年來標靶藥物已成了救命契機。健保局陸續將第一線藥物標靶藥物「蕾莎瓦」及「紓癌特」列入給付,從今年2月起,又給付二線的口服標靶藥物「癌伏妥」,每名患者可節省58萬元藥費,造福晚期腎癌患者。

2007年全台新增798名腎臟癌患者,但是死亡人數卻高達522人,主要原因在於腎臟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四成患者確診時,已至晚期。

此外,轉移性腎臟癌對於傳統治療反應不佳,也是原因之一,傳統療法包括冷凍治療、化療、免疫療法及手術,由於療效有限,以致病人存活率相當低。因此,使用標靶藥物,成了晚期腎癌患者的最後選擇。

台中榮總攝護腺防治中心主任歐宴泉表示,晚期腎臟癌病患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後,疾病無惡化的存活期平均為11個月。絕大部分病人使用一段時間後,病情仍可能惡化。

研究顯示,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癌伏妥」(Everolimus),用於晚期腎臟癌患者,可降低病情惡化或死亡風險67%。患者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後,如產生抗藥性,接續使用「癌伏妥」,就能延長疾病控制期約一年半。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癌伏妥」 為口服藥錠,一天服用一次,預估每位患者平均療程為4.9 個月,一顆藥價3916元,因此每名患者的治療藥費約需58萬元。此藥納入給付後,一年約有100名患者合乎給付條件,健保每年將增加約6000萬元藥品費用。

當晚期腎細胞癌病患使用「蕾莎瓦」或「紓癌特」兩種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可由特約醫事機構向健保局申請「癌伏妥」,經審查核准後使用。

紓癌特 腎癌 蕾莎瓦 化療 口服標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