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頭頸癌快速轉移 基因藏祕密

頭頸癌快速轉移 基因藏祕密

六成口腔癌、咽喉癌患者就醫時,都已是第三期甚至第四期,榮陽團隊研究發現,如果患者同時帶有Twist1及Bmi1基因,預後不佳。 攝影/記者陳立凱
頭頸癌快速轉移 基因藏祕密 六成口腔癌、咽喉癌患者就醫時,都已是第三期甚至第四期,榮陽團隊研究發現,如果患者同時帶有Twist1及Bmi1基因,預後不佳。 攝影/記者陳立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六成口腔癌、咽喉癌患者就醫時,都已是第三期甚至第四期,榮陽團隊研究發現,如果患者同時帶有Twist1及Bmi1基因,預後不佳。

上述研究由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楊慕華及分生所教授吳國瑞發表,刊載於「自然細胞生物學」( Nature Cell Biology)。

研究指出,癌症幹細胞是因轉移基因Twist1活化,並調控幹細胞基因Bmi1,頭頸癌患者若只表現其中一種基因或兩者皆無,40個月存活率為八成,但若癌細胞同時表現Twist1和Bmi1基因,存活期只有兩成,預後最差,此研究未來可運用在研發抑制Bmi1表現的藥物。

頭頸癌包括口腔癌及咽喉癌,是國人男性癌症第四大死因,頭頸癌特性是腫瘤局部快速生長,生長過快的腫瘤常因血流供應不足,導致癌細胞缺氧,同時引起局部壓迫,並引發轉移導致治療失敗。

癌症幹細胞是近年癌症研究當紅議題,因為具有幹細胞再生增殖特性的癌細胞,在癌症復發、抗藥性和轉移,扮演重要角色。

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主委韓良俊說,六成口腔癌、咽喉癌患者就醫時已第三或第四期,主要是男性沒有定期篩檢觀念,特別是有喝酒、吸菸或嚼檳的族群,常不願到醫院篩檢。

韓良俊呼籲,平常也可自我篩檢,看整個口腔有否從粉紅色變成癌前病的白斑,或表面變得特別鮮紅,紅白斑交雜,或突起來像腫塊,破皮、潰爛也要注意。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