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標靶除癌 電腦刀瞄準腫瘤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治療癌症有標靶藥物,近年放射治療也發展出可以準確瞄準腫瘤的標靶放療新技術─電腦刀。萬芳醫院腫瘤治療中心主任蔡若婷指出,配合呼吸追蹤系統,電腦刀可即時瞄準腫瘤,不傷及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效果顯著。

70歲蕭奶奶因肝硬化引發肝癌,經過兩次栓塞治療仍復發,且有患部疼痛、發燒等治療副作用,讓她一度萌生死意,不願意繼續「活受罪」。

蔡若婷指出,蕭奶奶身體狀況不好,不適合開刀;傳統的血管栓塞治療、冷凍療法效果也有限,所以選擇電腦刀放射手術。經過一兩次治療,腫瘤獲得有效控制。

蔡若婷表示,電腦刀系統可準確地將高劑量放射線投於病灶腫瘤細胞,破壞癌細胞的DNA,抑制腫瘤生長。誤差範圍小於0.1公分。不因病人呼吸,肝腫瘤一上一下而失了準頭。

萬芳醫院最近透過電腦刀,治療一名肝腫瘤患者,經四次放療,原本八公分腫瘤逐漸萎縮,最後不見。但這項手術價格昂貴,一次療程約25萬元。除腦瘤之外,用於其他癌症都需自費。

蔡若婷表示,如腫瘤體積過大,或癌細胞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時,建議搭配兩種或兩種以上療法,透過合併治療,減少病患副作用。

腫瘤 電腦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