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乳癌、肺癌等5大癌 將有疫苗可防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繼肝炎及子宮頸癌疫苗之後,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天透露,乳癌、肺癌、攝護腺癌、卵巢癌及大腸直腸癌這五種惡性腫瘤,將來也可望有疫苗防範,癌症對人類的威脅將明顯降低。

翁啟惠表示,他的研究團隊從乳癌幹細胞找到一種名為「Globo H」的醣蛋白,仔細找出一段不易突變的抗原,經酵母大量繁殖後,再以水解酵素切斷黏附在病毒蛋白上面的醣分子,製成分子疫苗。

由於這種分子疫苗會攻擊乳癌組織的幹細胞,進而一個個切斷這些幹細胞,理論上可以根治乳癌。翁啟惠認為,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分子疫苗一旦注射到幼童體內,將會誘發免疫反應,殺死剛出現的癌細胞

翁啟惠表示,除乳癌外,研究團隊也在肺癌、攝護腺癌、卵巢癌及大腸直腸癌發現「Globo H」醣蛋白,未來都可以透過分子疫苗來預防。目前全球只有他的研究團隊具有蛋白質醣化能力,這種針對乳癌等五種癌症設計的分子疫苗,未來將在台灣製造,進而帶動國內生技產業。

翁啟惠說,癌症之所以難纏,主要是癌細胞會對治療藥物做出各種反應,進而產生抗藥性,讓治療藥物失去效果。但分子疫苗是在罹癌之前,即已先注射到體內,而且教會免疫系統去認識癌細胞表面的醣蛋白,有朝一日癌細胞真的出現時,就會被免疫系統認出並殺光光,幾乎沒有機會產生抗藥性;因此,分子疫苗預防癌症的效果將超乎想像。

【2009/06/16 聯合晚報】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