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一滴血 驗出腫瘤是否轉移

【聯合晚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只需一滴血,幾分鐘之內,就能檢測出腫瘤細胞轉移的可能性!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林志生與博士生陳思豪、莊曜禎等人,運用「奈米金球」技術,建制一個新型的光學生物檢測平台,透過測定血液中基質金屬蛋白的活性,很快可以找出來。

林志生表示,已知一種名為「基質金屬蛋白」(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MMPs)的酵素,會影響腫瘤細胞的形成與轉移,因此,血液中這類酵素活性的變化,可成為偵測癌細胞的重要依據之一。

不過,目前常用於基質金屬蛋白活性分析之譜分析法」,分析時間長,且靈敏度低,僅適用在實驗室或醫院中檢測。

林志生授與其學生團隊利用「奈米金球」建構的新式光學生物檢測平台,幾分鐘就做得到;他說,由於奈米金球是球狀、表面積大,可大幅提昇檢測的敏感度與檢測底限。

林教授說,因為奈米金球的聚集與否,會呈顏色變化,檢測結果甚至可以用肉眼來判讀,這項技術平台,檢測時間短、靈敏度高、成本低又方便,未來可發展成居家式血糖檢測之類的生醫檢測產品,以及「基質金屬蛋白」活性抑制化合物的篩檢,這些化合物有可能被開發成預防腫瘤細胞轉移的藥物。

交大上午同時發表生物科技學系趙瑞益與張家靖教授合作的癌細胞「奈米獵殺」計畫,他們運用「抗癌標靶」、「抗癌藥物」及「抗癌奈米」主軸,透過連結這3個研究方向,尋找有效治療癌症的方法。

他們以「奈米鑽石」用在癌症檢測與治療的研究上,已成功驗證「奈米鑽石」連結特殊蛋白或抗癌藥物,可作為辨識癌細胞的存在與提供未來癌症治療的可能。

【2009/02/16 聯合晚報】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