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治肺癌 醫師:有效再給付

全球免疫治療健保給付條件
資料來源/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
全球免疫治療健保給付條件 資料來源/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

「醫師,我有可能撐得到健保給付嗎?」健保署日前核准免疫療法給付黑色素癌,這讓晚期肺癌患者也燃起一線生機,近日許多肺癌癌友回診時都焦急詢問,自己還可以活多久、有機會獲得給付嗎,擔心等不到給付開放的那一天。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對眾多晚期肺癌患者來說,免疫療法成了最後一線希望,但價格昂貴,絕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每一個晚期肺癌患者都應該有活下去的機會」陳育民說,每次看到病友焦急、期盼的眼神,就覺得相當不忍,因此在使用免疫療法的給付標準上,他贊成「先用再說」,而不要以PD-L1作為唯一的用藥參考。

陳育民指出,越來越多臨床研究顯示,即使PD-L1表現量低,不代表用了免疫療法就一定沒有療效;堅持先檢測PD-L1,恐將犧牲部分病人的用藥權益,讓他們失去活下去的機會。

此外,對部分晚期肺癌患者來說,切片、採集檢體檢測PD-L1有難處。陳育民說,為求檢驗結果精準,越新鮮的檢體越好,但基於健康因素或受限於腫瘤生長位置,並不是每一個晚期惡化的癌友都能接受再一次切片。

對生物標記檢測的必要性,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分析,目前有四種檢驗方式,每一種藥物切點都不一樣,在尚未擬定統一標準之前,不建議採用生物標記。

高尚志說,免疫療法藥費昂貴,一定要用在有用的病人身上,如何找到「對」的人相當重要,藥廠也應該負起部分風險。他認為「西瓜甜再付錢」的作法是可行的,由藥廠與醫師先找到「對」的人先試用三個月,確認有效健保再給付。

至於免疫療法給付晚期肺癌的進度,高尚志說,上周已向署長李伯璋提出給付方向,目前正由健保署經算經費。

肺癌 免疫療法 黑色素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