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十大癌症死因 這種癌症人數增加最明顯

衛福部公布106年度十大癌症死因,乳癌死亡人數增加最明顯。圖/ingimage
衛福部公布106年度十大癌症死因,乳癌死亡人數增加最明顯。圖/ingimage

衛生福利部今公布106年度十大癌症死因,死亡人數達4萬8037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癌症死亡率為每10萬人203.9人,比前一年度增0.4個百分點;十大癌症中,因乳癌死亡的人數增加最明顯,增加201人,從標準死亡率來看,僅有乳癌及攝護腺癌增加。

106年度乳癌死亡率與105年度皆為第4位,但是死亡率增加9.2個百分百,雙和醫院一般外任專任主治醫師洪進昇表示,台灣近年乳癌預防宣傳多,且許多藥廠研發治療乳癌的標靶藥物,仍舊沒辦法降低晚期乳癌的患者人數,許多患者多是等到已經明顯摸到硬塊,感受到疼痛時,或是乳房皮膚潰爛時才來就診,這時通常都已經是晚期乳癌;乳癌早期治療的效果佳,但民眾對於篩檢方式仍舊卻步。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乳癌好發在45歲到55歲,國健署提供免費的乳房攝影篩檢,篩檢率一直停在40%左右,許多女性因為攝影時會壓胸部而不願檢驗。

他表示,近年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塑化劑PM2.5、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會增加乳癌的好發率,但是目前外食族仍是人人提著塑膠袋,把熱食放在紙碗中,紙碗內膜仍有可能溶出,每天都可能攝取到大量的塑化劑,不僅是女性要避免,政府也應重視。

除了乳癌,攝護腺癌的標準化死亡率也增加,三軍總醫院副院長查岱龍表示,攝護腺癌目前每年新增案例達5000多人,明顯比其他癌種還多,增加的原因與飲食西化、人口老化為主。

查岱龍表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攝護腺癌好發在60歲以上到75歲之間,因此患者本相對比較高,不過近年也發現年輕患者,他收治過一名最年輕的攝護腺癌患者,僅有38歲。

查岱龍表示,攝護腺癌也與飲食有絕大的關係,都是愛吃油炸、嗜吃甜食。男性要避免攝護腺癌,建議45歲以上男性一定要定期檢查,另外,平時建議多吃蔬果,避免吃高油脂的食物。

乳癌 攝護腺癌 塑化劑 高油脂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